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珂: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点内容(2)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取得重大成果

政治成果主要体现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鲜明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重大论断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普遍共识。

理论成果主要体现为提出了关于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主要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等。这些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制度成果主要体现为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其中主要有,将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等。这些制度机制为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供了有力保证。

实践成果主要体现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空前提升,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高,党作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主心骨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中,置于首位的分别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和“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得出的重大结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才能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如同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党、政、军、民、学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这样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正因为如此,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四)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征程上,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凝聚力量,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

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一)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汇聚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核心理念和最为深厚的政党情怀。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就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人民作为实践主体和历史根本动力的地位,是人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智慧来奠定和证明的。总结我们党走过的风雨历程,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这深刻表明,无论到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信和牢记党的根基和力量在人民。真正做到紧紧依靠人民,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二)人民至上的本质要求是不断造福人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坚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着人民。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只有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