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工作者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工作者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新华社记者胡喆、陈席元、谭元斌

2022年9月25日6时5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试验十四号和试验十五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郑斌 摄)

“5、4、3、2、1,点火、起飞!”

金秋时节,戈壁滩上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枚“快响利箭”腾空而起,跃向苍穹。

这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第16次圆满完成的飞行任务,成功将两颗试验卫星发射升空,我国商业航天探索浩瀚宇宙的脚步更加轻快。

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总装测试厂内,技术人员在对一发火箭进行舱段对接状态检查(2022年7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在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000多公里外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更多“快舟”火箭正在生产车间整装待发,等待揭示宇宙的奥秘。

“从新一代运载火箭陆续成功首飞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次数超过400次,从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到天问探火、空间站建设,近年来,我国航天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成为科技强国建设之路上的一座座重要里程碑。”中国航天科工首席技师阎敏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进一步为大国创新指明方向,作为航天科技工作者,我们满怀期待。

在西太平洋海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离开“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准备进入水中,进行中国大洋38航次最后一潜(2017年6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科技创新进行了顶层设计,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谋划部署和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近年来持续稳步提升,2022年排名上升至第11位。

北京亦庄,一排排颇具未来感的仪器设备整齐排列,信号指示灯闪烁着富有节律的光点,这是我国在量子计算领域的新成果之一——“乾始”超导量子计算机。

“我们打通了量子应用、量子软件、量子硬件的全流程,让量子算力触手可及。”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说。

2022年9月22日,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段首趟列车从杭州西站驶出。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研制我国第一枚人工智能芯片、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参与蛟龙号研制、神舟十四号发射、新冠疫苗研发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在一批批“国家高新区”内,创新的源头活水充分迸发涌流。当前,国家高新区总数达173家,较2012年增加84家,为创新发展贡献着“高新力量”。

在江苏苏州高新区,来自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谭海仁教授团队,将大面积钙钛矿电池组件的光电转化效率提升到24.5%。眼下,他们正探索将技术成果进一步产业化。

夜已深,人未静,临近22时,实验室里师生们仍专注手上的工作,操作着氮气手套箱,完成制备钙钛矿吸光层以及小面积电池组件等工序,并用太阳光模拟器测试光电转化效率。

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寒武纪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天石介绍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2018年5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从实验室到工厂,我们仍需努力实干。”谭海仁告诉记者,“国家大力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完善,科研人员享受到的政策‘红包’实实在在。我们要争取更多新突破,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表示,我们将坚持高标准定位、高端资源集聚、高成长企业培育、高端产业发展、高品质创新生态营造,落实新理念、策源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机制、构建新格局,推动高新区在又高又新上取得积极进展。

这是“中国天眼”全景(2022年7月21日摄,维护保养期间拍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天眼”望星河、“蛟龙”探深海、“高铁”驰神州、“5G”联天下……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将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