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不断谱写新时代网信事业新篇章

【非凡十年】不断谱写新时代网信事业新篇章

——十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统筹推进网信工作,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信息化发展

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大的牵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亿万人民更好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十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迭代,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互联网深度融入了人们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十年来,我国网民规模从2012年的5.64亿增长到2021的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5G移动电话用户超过4.55亿户,网民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均为全球第一,互联网发展总体水平居全球第二。十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到39.8%,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居全球第一。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42亿,在线办公用户规模达4.69亿,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2.98亿,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44亿,网约车用户规模达4.53亿……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健康码”为代表的数字抗疫让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了疫情的精准防控。这一串串亮眼数字的背后,亿万人民在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下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互联网是惠民、利民、便民的一大“利器”,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坚信,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一定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是建设网络强国道路上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同时他还进一步强调,“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催人奋进,既是明确要求,又是殷切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我国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十年来,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性能最先进的5G网络,5G基站总数达161.5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建设5G网络的国家。5G创新应用不断涌现,涵盖交通、医疗、教育、文旅等诸多生活领域。十年来,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技术加快发展,国产操作系统应用深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研究取得积极进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中上榜总数多年蝉联第一,光存储、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等关键共性技术取得重要成果,部分领域形成全球竞争优势。特别是2021年,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中网信领域的数量超过3万件,全球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面向未来,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依法治网不断开创互联网治理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网信事业发展的始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将“依法治网”纳入“依法治国”的范畴,提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指明方向。十年来,我国互联网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网络生态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中央网信办出台《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推动网络治理由事后管理向过程治理,多头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饭圈乱象、互联网账户乱象、网络暴力等突出问题开展了30多项专项整治,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00多亿条,账号近14亿个,赢得广大网民好评。网络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创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开展“网络中国节”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网络诚信文化,推动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连续8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全社会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明显提高。网络法治体系不断完备。推动出台《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100余部。组建网络执法与监督局,持续加大网络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022年上半年,全国网信系统累计依法约谈网站平台3491家,罚款处罚283家,暂停功能或更新419家,下架移动应用程序177款,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2292家。持续推动全国网络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打造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网络生态环境,才能汇聚起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网络空间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更加安全。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迈向更高水平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网络空间治理,创造性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和“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五点主张”,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凝聚广泛共识。十年来,我国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技术标准制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建设,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迈向更高水平。自2014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8年成功举办,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的发布,到G20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签署,再到发起“中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议”……关于互联网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深入人心。目前,“数字丝路”治理规则建设取得一定进展。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与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2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伟大的时代成就光辉的事业。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