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国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3)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内容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就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建设的内容,就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建设的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案例:秦岭违建别墅案。一段时间以来,秦岭北麓产生了大批违建别墅,不仅圈地占林,试图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而且破坏山体、损毁植被,扰得一片生态之地乌烟瘴气。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作出重要批示指示。2018年7月,针对秦岭北麓违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大规模展开,秦岭违建别墅终于被拆除,一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被立案调查,如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西安市原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西安市政协原主席程群力,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西安市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西安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原局长罗亚民,西安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等。在秦岭违建别墅案中有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贪污受贿,另一个是不讲政治。西安市原市长上官吉庆虽然没有参与秦岭违建别墅案,但在面对这一问题时却有新官怕理旧账的思想,充当“老好人”,这就是严重的不讲政治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是有很深的考虑的。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大家想想,如果党中央发出的号令没人听,做不到令行禁止,那还谈什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和举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我们党内曾存在“七个有之”,即: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5年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就曾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党不负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实际上,全面从严治党就好比看病。如果身体某处长了一个毒瘤,那么我们就需要把它切除,这就叫作“祛邪”;如果身体处于一个亚健康状态,那么我们就需要增强抵抗力,这就叫作“扶正”。我们的身体健康要从“祛邪”和“扶正”两个方面一起调理,全面从严治党也需如此。从“祛邪”看,就是“打虎”、“拍蝇”、“猎狐”、扫黑和整顿,从“扶正”看,就是正风气、立规矩、严纪律、建机制、强精神。

第一,“打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孙政才、房峰辉、赵正永、秦光荣等一批高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先后受到党纪国法惩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反腐不歇脚,踏着不变的步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大批“老虎”相继落马。

第二,“拍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处理“微腐败”“小官大贪”等突出问题,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超百万人。比如,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满族乡曙光村原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于福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把曙光村当作自己的“自留地”和“独立王国”,目无法纪、大肆贪占公款,腐化堕落、极度奢靡,涉案金额达2亿多元。

第三,“猎狐”。我们“猎狐”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追回外逃贪官及赃款。2014年至2020年6月,全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075人、“红通人员”348人、“百名红通人员”60人,追回赃款196.54亿元。

第四,扫黑。扫黑除恶,不仅仅是铲除黑恶势力,更是打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因此在这方面,我们党要重拳打击“大老虎”,同时还要连根拔除依附于“大老虎”的黑恶势力。比如,云南昆明孙小果涉黑案。

第五,整顿。这主要是全国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2021年2月至6月,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集中开展,各地各有关部门掀起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政法队伍自我革命,取得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