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北京蓝图|城市副中心,未来之城加速崛起

二十大时光·北京蓝图|城市副中心,未来之城加速崛起

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近年来,北京大力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一大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批市属企业相继落户;北京环球度假区盛大开园,迅速成为文旅新地标;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更加宜居宜业……一个崭新的城市副中心,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未来,北京将继续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深入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认真落实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扎实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蓝图

运河商务区

城市副中心五河交汇处、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的运河商务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现代金融服务产业链和总部经济发展态势初步形成。截至2022年5月,运河商务区共有注册企业17008家,注册资本金4089亿元。

未来,将加快运河商务区发展,建好集成电路高端制造基地和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运河商务区将比肩伦敦金丝雀码头、东京新宿等国际大型顶尖商务区,成为“全球领先的城市商务新枢纽”。

城市绿肺

五年来,北京坚持大尺度绿化,精心打造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温榆河公园一期等城市“绿肺”,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6%。过去五年,城市副中心先后实施了100余项重点绿化工程,区域内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和森林湿地达到8处,千亩以上森林组团达到32处,城市副中心森林覆盖率达到33%,已成为北京平原地区首个“生长在森林里的城市”。

未来,城市副中心将基本形成“一带、一轴、两环、一心”城市绿色空间格局。

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挂在城市副中心的闪耀项链,是重要功能节点。目前,城市副中心正在推进建设台湖演艺小镇、张家湾设计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三个特色小镇,并以三个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推动区域联动发展,提升文旅聚集力。

张家湾设计小镇

未来,将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精彩亮相,抓好宋庄艺术创意小镇提质升级,实施张家湾古镇保护工程。

环球度假区

从2001年签署合作意向书,到2021年9月一期正式开园,历经20年建设,环球度假区迅速成为北京文旅“打卡”新地标。据统计,自园区开园迎客以来,累计超过1380万人次的游客在这里观赏了6.8万场以上的各类表演、演出,总时长达1.4万小时。

未来,将谋划推进环球主题公园二三期工程,建设文化旅游区。

文化旅游景区

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创建的首个5A级景区。它包括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葫芦湖景点片区、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4个区域。工程完成后,景区内将打造1条水上大环线、1条陆上大环线和6条各具特色的景区小游线,陆上环线达25公里。据了解,景区将采用“游船+步行+电瓶车+自行车”多种交通方式串联起景区的各个景点。有条件的区域将增加5处休闲健身场所和4处无动力儿童活动设施游乐场地。四个景区水陆皆连通,今后,游客还有望乘船直抵北京环球度假区。

期待

程广森(通州居民,原东方化工厂职工)

“老家、工厂巨变了,我给亲朋当导游”

我是原东方化工厂职工程广森,土生土长的通州人。一晃儿,我在这里已生活了65年。65年,通州一直在变化发展,但我感到真正走上发展“快车道”,就是近十年间的事。

我的老家在张家湾镇张辛庄村;原东方化工厂,是我工作三十多年的地方。2012年,东方化工厂开始停产。后来,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2017年前后,以东方化工厂为核心的包括张辛庄村、上马头村、小圣庙村等所在区域开始启动拆迁并开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绿心公园的占地面积,主要是由东方化工厂、小圣庙、上马头、张辛庄三村及周边腾退构成的。中心场地就是我曾工作的东方化工厂。当时工厂停产拆迁,我心里有些纠结,毕竟在这里工作了多年,有些依恋。得知这里将要建设城市副中心的配套工程,心中不由得兴奋起来。在绿心建设过程中,我经常来这里转转。现在我居住的地方离绿心3公里,我常来这里的五星橡胶跑道跑两圈儿,一圈儿5.5公里,每周跑个五六次。

绿心建得又快又好。回想我小时候,整个通州知名点儿的,就一个西海子公园。通州人常去西海子公园,但是面积实在很小,大家口头叫它“养鱼的小池塘”。最近这十年,副中心变化太大了。拿公园来说,南边有台湖公园,张家湾公园,东边有潞城公园,北边有宋庄公园,东南西北几乎都有新建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和绿心森林公园,不仅成了副中心本地人常去健身玩乐的地方,就连河北、天津的人,也经常过来游玩,现已成了“网红”打卡地了。

城市副中心看得见的变化,还有很多。比如,大运河原来几乎没法儿去,水很脏,味儿很大,呛鼻子。现在水质得到大幅提升;城市副中心的“三大建筑”——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及其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的修建,也让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满足;运河商务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以前那里可是平房区和橡胶厂;环球影城开门,迎来了全国和国际宾客。我们也偶尔带着孙子孙女一块儿去玩玩。还有连接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交通设施的建设完善,以前就一条京通快速路和一条京哈高速路,现在随着两广快速路地下隧道通车,来往城市副中心的道路多了也更省时方便了。

我有不少亲朋好友在城区。以前谈起通州,他们都觉得好遥远似的,可玩可逛的地儿也不多。现在,他们经常看我发微信,有时也与我相约来玩,而我也给他们当导游,介绍城市副中心的很多变化。两个孩子平时都在城区上班,他们回来也都感叹,城市副中心真是一天一个样。作为土生土长的通州人,我确实是高兴又自豪的。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我也观看了直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很多内容都很精彩,听来让人振奋。过去十年,国家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城市副中心的老百姓,我期待绿心森林公园越来越漂亮,大家身边的水更清、天更蓝,可以跑步散步的绿地和公园更多。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