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郭继承讲课图片_副本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视频

《放歌行》(节选)

权德舆

夕阳不驻东流急,荣名贵在当年立。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朋友们,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我们一起来学习权德舆的诗句,“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是青年人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大有深意。这句诗出自权德舆《放歌行》。权德舆是唐朝宰相、文学家。《放歌行》告诫青年人要珍惜年华、敢于担当,不要蹉跎岁月、一事无成。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希望中国的青年朋友们,一定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到敢于承担、敢于奋斗。

青年的发展关乎国家的未来。中国未来三四十年的模样,只要看今天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德行、综合素养就知道了。所有希望中国发展越来越好的人,一定要引导好青年、教育好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每一个青年,不要仅局限于“小我”的“小确幸”,虽然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但个体的发展关乎民族的未来。每个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分子,青年人一定要提高站位,关注“小我”之外还要关注民族的命运。当国家处于任人宰割的时候,没有人能拥有安稳幸福的生活。一个人的幸福是被国运托起来的,作为中华民族未来国运的托起者,青年人要敢于担当、敢于奋斗。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