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战略自信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坚定战略自信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自信自强”成为大会主题词内容之一,凸显坚定自信的极端重要性——

坚定战略自信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自信自强”成为大会主题词的内容之一,凸显坚定自信的极端重要性,体现了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意志和决心。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历史自信,是战略意义上的自信,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谱写绚丽华章的自信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个评价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时代创造性实践的历史性总结。具有如此丰富和厚重意蕴的里程碑塑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充满信心砥砺奋进、开创未来的现实来源。

中国人民的坚定自信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首先,自信建立在拥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资源的基础上,几千年创造的灿烂文明赋予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天然禀赋。其次,自信建立在党的长期奋斗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百年实践推动中国发生沧海桑田的变化令中国人民倍感自豪、充满底气。第三,自信建立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中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由这些方面构成的自信来源,为党和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国无自信强大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再出发,实现永续发展的下一个目标,我们锚定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自信始终是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战略自信的实践要求

党的二十大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进行科学谋划,体现以坚定的战略自信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主动,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揭示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行动纲领。

谱写更加绚丽华章、坚定战略自信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百年奋斗首要历史经验。新时代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许多重大论断,把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原则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凸显了党的全面领导重大战略地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坚定战略自信最重要的实践要求。

谱写更加绚丽华章、坚定战略自信必须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大战略思想。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探索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找到的第二个答案。坚定战略自信要求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谱写崭新篇章相结合,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谱写更加绚丽华章、坚定战略自信必须利用好战略性有利条件。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方面,概括性地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拥有的战略性有利条件,指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这些战略性有利条件,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战略优势上的重大意义。

谱写更加绚丽华章、坚定战略自信必须居安思危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最重要的是两方面的自信,一是“四个自信”,二是历史自信,坚定战略自信是坚定“四个自信”与坚定历史自信的有机统一。战略清醒最主要的是两方面的清醒:一是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清醒,党的二十大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出了明确宣示,体现党中央的战略清醒。二是对面临风险挑战的清醒。自信不是自傲,思想上自傲必然导致行动上的盲目,坚定战略自信与保持战略清醒相辅相成。新时代新征程奋斗中,对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接踵而至需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心理准备和能力储备。

谱写更加绚丽华章、坚定战略自信必须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战略自信重在把握战略机遇,战略机遇抓住了,坚定战略自信就能产生精神主动的力量。精准研判历史大势,深刻把握客观规律,跟进跟紧时代潮流,统筹“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成坚定战略自信的实践任务。

战略自信为绚丽华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任何国家的强大都不可能是别国和别人恩赐的结果,党的百年奋斗和新时代伟大实践取得重大成就和创造非凡奇迹凝结着党和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显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拥有雄厚实力。然而,成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不仅靠物质力量,还需要强大精神力量。用马克思主义话语来说,物质力量代表“武器的批判”,而精神力量则代表“批判的武器”。坚定战略自信正是以“批判的武器”为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提供有力的支撑。

坚定战略自信有助于提升党和人民自强兴国强国的觉悟。近现代中国社会演进中,辛亥革命的掀起、五四运动的爆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全面抗战的开展、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施、新时代伟大的创造,都表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正是这些觉醒促进了中国人民历史自信的增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精神标识,坚定战略自信将促进党和人民自强兴国强国觉悟不断提高。

坚定战略自信有助于焕发党和人民踔厉奋发的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是党和国家事业接力赛跑中新的一棒传递,是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已经载入史册而成为过往,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揭开历史发展新的一页。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激活伟大民族精神紧密相结合,以坚定战略自信踔厉奋发,才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坚定战略自信有助于增强党和人民勇毅前行的斗志。中国共产党具有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政治品格,这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力量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缺乏战略自信就会削弱斗志,斗志昂扬才能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中克服困难而勇毅前行。

坚定战略自信有助于凝聚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本身就是无比强大的力量。然而,大党优势只有在思想政治行动的高度统一下才能发挥出来,大国优势只有在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齐心合力的紧密团结中才能彰显效能。坚定战略自信形成奋斗的共同目标,促进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就能凝聚起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进军令。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不懈奋斗中谱写出让中国人民满意、让世界刮目相看的辉煌篇章。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