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考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以高考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关系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亿万青少年学生前途命运。作为整个教育评价改革中难度最大、社会关注度最集中的领域之一,近年来高考改革成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难点与重点。

不久前,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截至今年9月,29个省份已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实施,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更加完善。

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个性化发展,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此轮高考改革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增加了学生的选择。从固定的文理分科,到可以自主选择考试科目,高中开展选课走班;从单一的“一张考卷”,到建立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新的评价机制记录学生的成长发展过程;从志愿选择有限,到“院校+专业”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志愿与录取实现更加精准匹配……事实证明,高考改革在促进学生知识结构文理交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因材施教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不断强化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为国家选拔优秀人才,是高考改革的深层次目标。作为“指挥棒”,高考命题逐步实现由考试评价工具到全面育人载体的转变,实现由“解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比如,围绕重大时代主题,精心选材和设计试题,采用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呈现方式,在考试中巧妙融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比如,创设新的题型,增强试题开放性,鼓励学生多角度主动思考、深入探究,引导学生在学习和备考中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高考命题的变化,传递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育人导向。

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是高考改革的底线和原则。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录取学生95万余人,累计168万余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越来越多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更广阔的世界;通过清理规范高考加分,实现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的目标,进一步提高了选拔的公平性和科学性。种种举措的深入实施,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如今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高考改革的脚步一直未停。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考试招生领域仍然面临一些新情况、新挑战,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信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一定会在实践中日趋完善,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科学选拔人才、增进教育公平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