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第一方阵 建设模范机关——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走好第一方阵 建设模范机关——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5年,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奋楫笃行、浓墨重彩的5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18年3月,党中央决定原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合并,组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以下简称工委),作为党中央的派出机构,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的工作。这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调整,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组织保证。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7·9”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讲话深刻回答了机关党建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理论指引。

——2019年2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专门就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制定的指导性文件。2021年7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对机关纪委建设作出规定的文件。两部中央党内法规文件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引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发生可喜变化、取得显著成效。

这是步履铿锵、见证变化的5年。工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狠抓落实—质量提升—巩固深化”的思路,一年一个脚印,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贯彻落实。2021年7月9日,在“7·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工委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座谈会,深刻总结了两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7·9”重要讲话带来的“五个之变”,即思想观念之变、工作站位之变、体制机制之变、作用发挥之变、精神面貌之变。

这是经受考验、应对挑战的5年。这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和国家大事要事交织,喜事难事叠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坚决完成党中央交办的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交出了合格答卷,也检验了机关党的建设的成效。

这是总结经验、继往开来的5年。工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7·9”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机关党建6条重要经验和5对辩证关系,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机关党建取得的重要成就,在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中推动工作。2021年7月,工委举办“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展览通过2700余幅图片、200余件实物和视频资料、3000余册图书等,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机关党建呈现的新气象新变化。编写出版《新时代机关党建简明读本》,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为主线,集中反映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重要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

2021年7月8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践行“两个维护”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委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头号工程”,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工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部署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动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普遍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专题党课,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取得良好效果。

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工委推动各部门用好红色资源,分别以“不忘初心、红色经典诵读”“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讲述部史部风、牢记初心使命”“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为主题,连续4年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工委推动各部门以创建推动业务工作、促进问题整改、树立机关形象,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出台创建模范机关的意见,印发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评选表彰办法并开展评选,宣传交流标兵单位创建工作经验做法。

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脱贫攻坚是一场大仗硬仗,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直属部队”。工委认真履行牵头联系工作职责,推动119个部门单位自觉承担起定点扶贫政治责任,选派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1800多名,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上千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上百万人,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1000亿元,233个定点帮扶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工委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第一时间发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组织动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工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部署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重点对标“六对照六看六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扎实推动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示范

重视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工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举办22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邀请中央领导同志作形势报告。组织“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每年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专题调研。

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推动各部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派员列席部分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0余次,组织中心组学习秘书专题培训。编印《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心组学习文选》120余期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课文选》60余期。通过调研、抽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学习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深化青年理论武装。印发《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召开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首次评选表彰122名青年学习标兵,推动各部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6919个。开展“读写编讲行”试点活动,创建“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举办“青年学习汇”,促进学习成果交流分享。

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工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工委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113个部门、423个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和工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内集中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党史学习接力赛、青年党史知识大赛。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对行业协会商会开展3轮集中督导,首次实现脱钩以来协会商会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全覆盖。

组织开展“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大赛。

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有2.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7万余名党员,这是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工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不断提升组织力。

深耕基层支部。“小支部”连着“大工程”。工委聚焦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举办“四强”党支部建设系列论坛,编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建创新案例选,推广党支部工作法。开展党支部建设状况大调研,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加强分类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职能各异,必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科学精准施策。工委出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健全行业协会商会归口指导制度,制定并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三年行动方案。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体系的一个特点。工委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推动各部门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工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各部门坚持不懈纠“四风”、改作风,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大力改进机关作风。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分批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推动中央机关接地气、年轻干部走基层。

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编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文件选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连续4年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展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实现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全覆盖。

加大对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监督的力度。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形成专题分析报告。建立机关纪委监督执纪统计情况通报机制,对移交各部门机关纪委的重点问题线索处理加强督促指导,推动16个部门机关纪委实现了执纪办案“零突破”。

强化责任担当,演好机关党建大合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工委认真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部门不断完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

压紧压实责任。先后制定部门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加强各部门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意见,各部门机关党委向工委请示报告规定。每年组织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向工委书面述职,并进行评议考核,目前已实现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全覆盖。

督促责任落实。开展机关党建专项督查,是党中央赋予工委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推动党建责任落实的有效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共组织开展5轮督查,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104个部门。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发生了根本变化,党组(党委)层面的问题少了,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少了,较为严重的“大问题”少了,这也体现了各部门盯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取得的明显成效。

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务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要求,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举办机关党委负责人专题研讨班、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机关纪委书记专题实训班等各类班次70多个,培训近8000人次,党务干部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接续砥砺前行,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不断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