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人民性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人民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系统阐述,表明了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更加深入、战略上更加成熟、实践上更加完善。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其蕴含的人民性在理论与实践的不断深化中得到充分彰显。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现代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归根到底都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例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严格公正司法,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无论是完善分配制度,还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无论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还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都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是其中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其中,同样包含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可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其中之一。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依靠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的: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