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而楼宇经济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基础,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以集约型、高密度为特点的新型高质量发展经济形态。相较于相对粗放的“块状经济”,依托楼宇而存在的“柱状经济”在集约利用资源、拓展发展空间、丰富经济业态、促进就业创业、增加财税收入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北京、上海都出现了税收超百亿元的楼宇。昆山地处长三角核心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各类资源要素流动和集聚效应明显,具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的基础,可以从规划布局、政策扶持、载体设计、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特色楼宇等方面做大做强楼宇经济。

统筹力量规划先行,明确定位合理布局。建立楼宇数据库,摸清昆山全市范围内楼宇状况、闲置楼宇情况、楼宇运营现状、物业管理情况、可建设用地规模及周边区域产业布局等底数。在此基础上,依据昆山整体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广泛引进外脑,超前谋划,科学制定楼宇经济发展规划,有序增减不同区域楼宇供应量,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保障,以引进链主企业、特色产业、总部经济和高端项目为核心,以培育相对集中、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为目的,整合地块资源,形成联动效应,使楼宇经济形成规模发展、集聚发展态势。

科学制定扶持政策,健全楼宇经济考核体系。对科技、金融、总部企业、品牌连锁企业等楼宇经济重点行业进行重点扶持,对周期长、预期效益好的重点项目进行专项扶持,建立中小企业创新孵化机制,探索设立楼宇经济发展基金,引导楼宇企业加大在技术改造、科技研发、设计、营销等方面的投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积极探索开展PPP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有序参与,拓宽投资渠道。实施楼宇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将注册率、入驻率、开工开业率、纳税率、税收总额等指标纳入评价内容,把楼宇经济增加值、楼宇经济各行业占比、楼宇经济从业人员数量等指标纳入区镇和部门考核。

精心做好载体设计,提升楼宇功能品质。秉承建楼宇也是建城市的理念,牢固树立高端、精品意识,每栋楼宇都要从城市天际线、外檐装饰、立面色调、灯光配置,以及与周围建筑的协调性等方面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对于新建楼宇,大力引入高水平的国际国内设计团队,为楼宇提出外观优美、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的设计方案,大力提升楼宇建设工程质量;对于存量楼宇,由政府牵头,通过设置政策门槛、提供启动资金等举措,引导存量楼宇业主开展外立面、电梯、停车场等硬件设施提升改造。鼓励符合条件楼宇对标LEED等国际标准,建设数字楼宇和绿色楼宇。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楼宇物业管理公司,扶持壮大本地优秀物业管理企业,培养一批物业管理人才。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楼宇周边交通环境,大力建设停车设施,完善高端零售商业、餐饮休闲、文化娱乐等配套业态。

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拓展招商引资手段。针对楼宇经济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健全主要部门牵头的会商会办机制,探索成立楼宇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社会力量建立昆山楼宇经济协会或联盟,进一步密切“政商联系”。树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理念,狠抓投资软环境建设,优化相关审批程序,为入驻楼宇的企业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例如,可依托昆山“鹿路通”探索建立集行政审批、租赁资源发布、政策匹配、数据交换及应用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企业、业主和物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撑。扩宽招商引资的信息来源渠道,鼓励楼宇业主与政府部门联合开展招商;以举办论坛、经济发展研讨会等形式,主动参与国内外投资促进会,聘请专业咨询中介机构等方式提升昆山楼宇知名度和影响力;改变单个楼宇和产业园针对单个对象的点式招商模式,鼓励产业链招商和片区招商,促成产业集聚。

精心打造重点突破,建设特色楼宇经济。精心打造3.4平方公里的青阳港滨水城市客厅,通过引进大公司、大企业进驻,积极发展金融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教育经济、创意经济、会展经济、医美康养经济、元宇宙产业等竞争力强、技术含量高、发展势头足的新业态。对存量楼宇进行通盘研究,坚持企业为主、政府协助、立足全局、整合资源的工作思路,通过采取产业置换、建筑置换等方式,对功能相近、业态相似的楼宇进行整合,吸引类型相同或相近的企业聚沙成塔,厚积成势,培育一批金融楼、科研楼、教育楼、中介服务楼等特色楼宇。对烂尾楼宇和闲置楼宇进行“一楼一档”“一楼一策”分析处置,采取出售转让、政府回收、拍卖等方式盘活资源,进行二次开发包装。

昆山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基础做大做强楼宇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力谱写新的“昆山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昆山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