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宣言书动员令

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宣言书动员令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以大纵深概括伟大成就、大视角宏览伟大变革、大格局擘画伟大复兴,凝结了伟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向历史和人民交出的厚重答卷,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宣示旗帜和道路的政治宣言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强国复兴需要光辉的旗帜来引领,需要正确的道路来通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大会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表明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大会报告还明确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重大原则。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伟大旗帜,也是“必由之路”。旗帜在前方指引,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需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越是走得稳、走得好,敌对势力就越是不甘心,越会想方设法设陷阱、搞破坏。我国作为一个超大规模国家,离世界舞台中心越近、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近,遇到的阻力和压力也越大。一切守成的、反动的力量,都不乐意看到中国的“一跃而起”,一定会千方百计地阻遏和牵绊我们。他们“劝服”中国的一个伎俩,就是开出“药方”来改变我们的旗帜和道路,企图让我们自己犯颠覆性错误;他们“压服”中国的行径,就是不遗余力、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地遏制打压,妄图逼迫我们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从而迟滞甚至阻断中国人民强国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要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这一中心任务的确立,是着眼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出来的。党的二十大还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造,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创造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还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这些都是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只要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践中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好党的创新理论,就一定能不断趋近强国复兴的宏伟目标。

引领传承和发展的思想旗帜

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党的二十大明确将“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以思想主要内容的一脉相承保证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稳定,同时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还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等,这些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强国复兴需要伟大舵手指引航向,需要思想武器破解难题。十九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根本上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有力昭示并深刻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展望未来,我们要正确回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恩格斯指出:“能最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爬坡过坎,越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当前,霸权国家不遗余力、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兴风作浪,世界范围内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环境中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用“两个确立”立起“定海神针”,让整个中国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奋进新征程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贯通本来和未来的宏大蓝图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面向未来才能传承本来。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初心使命、革命本色等意味着本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未来。一个伟大的政党,必须做到“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越是长期执政,就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党的二十大把本来和未来贯通起来,既通过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战略部署确保我们党始终不忘本来,又通过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部署引领党和人民创造美好未来。

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标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革命者的本真身份。党的二十大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纳入大会主题,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党的二十大还提出“三个务必”,第一条就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把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浓缩为“第二个务必”。新时代全体中国共产党人要做到“三个务必”,才能永葆革命者的本色,始终保持不忘本来的政治清醒。大会报告还专门用一个部分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二十大报告用更大的篇幅对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作出浓墨重彩的战略擘画。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到“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等等,强国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铺展。在实际工作中描绘好这些蓝图,我们就能制胜未来、赢得未来。

要清醒地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社会革命凝聚强大动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社会革命提供思想引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社会革命铸就先锋力量。我们还要以社会革命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善于从社会危机中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统筹“应变”和“开新”的行动纲领

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来审视,党的二十大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条件下谋划推进强国复兴的战略擘画和政治动员。大会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其中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本质上是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毋庸置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都是我们党直面世界大变局,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提出的,彰显了我们党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卓越智慧。

大变局下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兴风作浪,党的二十大对强国复兴的战略擘画彰显了坚持把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作为风雨袭来时最坚实靠山的政治定力。报告中党的领导贯穿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各个方面,贯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如同一根红线贯穿报告全篇。大变局下稳定性是极为稀缺的资源,党的二十大对强国复兴的战略擘画彰显了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上的战略睿智。在发展的战略目标上,强调“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为了超越谁、取代谁,而是一场与自己的赛跑。在发展的路径选择上,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准确研判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以及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并据此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形成我国发展独有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大变局下发展和安全不可偏废,党的二十大对强国复兴的战略擘画彰显了“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的深远考量。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通过发展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善于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又作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决策部署,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就能做到“应变”和“开新”的统一,既能科学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同时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