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赵晶:兵器工匠,奋斗正青春

二十大代表风采 赵晶:兵器工匠,奋斗正青春

赵晶:兵器工匠,奋斗正青春

W020221115615978440254

作为兵器工匠,她精益求精,传承“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精雕细琢着每一辆装甲车辆的核心零部件,将铁甲雄风化作绕指柔。她,就是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数控车工赵晶。今年,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她,又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2003年,刚参加工作的赵晶便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多见、多学、多练,一定干出一番成绩来。”2006年,年仅23岁的她首次代表集团参加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就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一位在比赛中惜败于她的选手心悦诚服地表示:这个小姑娘有着超越年龄的沉稳、追求和技艺,以后肯定能成事!

滴水穿石,百炼成钢。如果把特种装甲车辆比作一个活力四射的年轻人,那么精密零部件就是保证其身强体健的各个器官,而液压传操部件精密加工则是维持各器官平稳运行的核心与关键。为攻克这一核心课题,赵晶把每张图纸的细节都嵌入脑中,一遍遍回放、一遍遍解构,一旦有了灵感便立刻记录在笔记本上,并在车间反复验证、逐一核实……经过反复实验,赵晶终于掌握了薄壁加工等一系列液压传操部件精密加工所必需的绝活。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赵晶受邀登上观礼台,亲眼见证自己公司生产的武器装备通过天安门广场,现场见证祖国的繁荣和强大。在某阅兵重点装备液压件制造过程中,赵晶将自己在精密制造领域的精湛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完成了多个瓶颈问题的攻关,成果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2013年赵晶数控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赵晶与工作室成员先后攻克多个精密加工技术难点,完成技术攻关7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尤其是在某主战坦克关键传动部件精密加工过程中,工作室提出了多项先进操作方法并展示出独树一帜的操作绝技,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装备质量与可靠性。

赵晶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如果能把更多的年轻人都召集起来,就一定会有一番大作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受党的培养多年,我一定要传承好人民兵工精神,努力为党培养好后继人才。”工作中,她总是主动向其他同事传授技艺,还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读书笔记、操作经验编写成教材,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青年技工。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赵晶难掩心中的激动与自豪:“感恩组织对我的信任,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赵晶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岗位、带到车间,继续带领大师工作室成员围绕生产难点开展攻关,尽己所能培养更多优秀青年技能人才,在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党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