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时代课题探索的理论升华

重大时代课题探索的理论升华

【中图分类号】D616 【文献标识码】A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进一步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影响力和思想感召力。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与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关系的新概括,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理论特征的意蕴。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之所以能够成为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在于党的科学理论能够牢牢把握和准确理解时代发展的重大课题,能够坚守理论和实践上的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对新的重大时代课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中,并在使这些思考和判断的理论成果作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的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在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的深入分析中,深刻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境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核心要义所在,升华了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的理论力量和思想智慧。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能”“好”“行”的内在统一性,就体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能与时代同行,就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能接续推向前进,归根到底,就体现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能与时俱进,能在对重大时代课题的把握和理解中升华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升华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赋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生动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

一方面,按照党的十九大重要部署,这五年间,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另一方面,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我们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牢牢把握香港大局。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年发展历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十年间,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出新的探索、新的展望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对新发展阶段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全景谋划和阶段跃升部署。

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进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砥砺奋进,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接续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赋予社会主义现代化以更加鲜亮的中国特色,赋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更加显著的中国底蕴。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列入“十个明确”,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加以明确,指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要求和基本路向,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理念和新目标,坚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和方向。

百年砥砺奋进,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拓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新贡献,彰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力量和思想智慧。

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出战略思考和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中国共产党要成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理论上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在实践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韧不拔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作者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人民日报》,2022年7月28日。

②《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

③《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

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