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第五条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既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在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中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目标必将在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中实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立场,依靠人民进行英勇斗争,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磅礴力量;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示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等等。

新时代10年是具有伟大变革意义的10年。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变革始终伴随着发扬斗争精神。党团结带领人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无阻,义无反顾地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比如,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敢于同虚化、弱化、淡化党的领导的现象斗争,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同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四风”问题、“七个有之”现象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敢于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敢于同利益固化的现象作斗争;在全面依法治国上,敢于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违法不究现象斗争,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在文化建设上,敢于同错误思潮作斗争,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在社会建设上,敢于同黑恶势力极其“保护伞”斗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敢于同各类环境污染、破坏生态现象作斗争,最大程度地降低“国土之伤、民生之痛”的发生率;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大刀阔斧开展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在外交工作上,敢于同逆全球化行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作斗争,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等等。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结果。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郑重提醒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原因。”从根本上说,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研判执政环境中存在的不利因素,指出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这些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这些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只有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才能革除党的健康肌体上的病菌与毒瘤,才能经受考验、消除危险,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进道路上充满各种风险挑战,极有可能要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依靠发扬斗争精神来应对风险挑战。准确认清和把握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形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前提。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因此,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自我革命不断推动社会革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成为风雨来袭时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必须发扬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的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对于可以预见的挑战,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于不易察觉的风险挑战,要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

依靠发扬斗争精神来确保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通过不断发扬斗争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依靠发扬斗争精神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恰是其难,更显伟大。作为人类发展的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既无先例可循,也没有现成道路可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坚持发扬勇于进取、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风险挑战面前主动作为,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才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才能顺利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惟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涵养斗争魄力、增强斗争本领,才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