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延安精神,迈向新的征程

赓续延安精神,迈向新的征程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文章指出,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要重温峥嵘岁月、回顾艰难历程、接受精神洗礼,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赓续延安精神,迈向新的征程。

学以明志,坚定“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的问题时表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在纪念抗大成立三周年时,更是明确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定为抗大首要的教育方针。必须深刻认识到,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要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解放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石。延安革命纪念馆里,石刻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折射着我们党百折不挠、坚持不懈探索真理的光辉历程,蕴藏着百年大党始终保持理论活力和创造力的关键密码。总结我们党成功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不断释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力量。能不能做到解放思想,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检验着党性修养、党性原则。党员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要坚持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探寻创新之路、解决之道。

践行宗旨,强化“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服务意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开宗明义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践行为民宗旨、强化服务意识,事不避难、勇挑重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同时,牢记“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把“国之大者”转化为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好政策。对民之关切丝发必兴,多些精益求精的执着,于细微处见担当,注重细节、关注小节,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方能积小胜为大胜。

自力更生,涵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巨大的动力源泉。通过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立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英勇的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主体精神,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砥砺奋进、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战天斗地的劳动者之歌,涌现了一批批劳动模范,如被誉为“气死牛的”开荒模范郝树才、常年奋战在2000度高温的熔炉前的劳动英雄赵占魁等。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员干部要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英雄气概,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高度自信,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的谆谆嘱托,奋勇前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挥洒汗水、奉献力量。(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219/1188582.shtml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朝阳路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