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展示

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展示

微信图片_20221222160642

近日,中国政研会秘书处主编的《不断提高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2022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勃勃生机,展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时代价值。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开展的生动实践、取得的成功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值得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研究借鉴。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该书中河北正定县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好“知之深、爱之切”党性教育品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核工业党校全面构建“政治领航、党委领导、班子领头、党员领先”的思政格局,踔厉打造“旗帜凝心、融入中心、纪律正心、实事聚心”的党建品牌,以“四领四心”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广东佛山供电局以理论之声(宣传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政策)、发展之声(宣传企业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时代之声(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筑梦之声(宣传公司改革创新发展的卓越成就),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声入人心”等案例,充分展现了思想政治工作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政治本色。

一切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着眼大局、服务大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认真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要立足“三新一高”,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书中国家电网南京供电公司建立了以非物质激励为实践形式的“名人堂”,聚焦显性化、及时化、仪式化、常态化和人心凝聚的“四化一心”,增强名人堂向心力、公信力、导向力、影响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中国石化建立官方的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网站等“两微一端七平台”,探索构建全方位新媒体“石化阵地”;平煤神马集团“一花引来百花开”,打造重大典型“亮丽名片”,凝聚企业发展强大力量;中国海油围绕我国首个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大项目建成投产,树立思政工作新标杆等案例,充分展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工作的成效写在人民心里,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该书中中铁太原北车辆段的“老马聊吧”,融入绿色心情、红色引擎、蓝色赋能、橙色元素,打造知心、暖心、贴心、倾心品牌,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中铁西安动车段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化、有形化、定制化、网络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增强职工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网江苏电力以增强员工队伍整体心态智能感知为重点,创新性“建”,智能化“用”,协同式“联”,练好“知心”基本功,凝聚企业发展共识等案例,充分展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最具创新活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必须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着力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和改进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用心用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该书中上海豫园股份做深“导师带徒”,打造“劳模工匠创造营”,构建“豫园学堂”,涌现了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全国劳模、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上海工匠等,谱写了民营混改企业培育劳模工匠人才的时代答卷;德兴铜矿首创党建“双首席”(首席政工师、首席党建专家)模式,解员工思想之惑、精神之忧、文化之渴、心理之压,争创新时代“第一等”思政工作;中建集团创新“三个贴近”“三个融入”“三个面向”的宣讲模式,生动讲述一代代中建人听党指挥、爱国奉献、争创一流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强基固本的价值追求。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一项政治性很强、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要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温润人心、鼓舞斗志的功能作用,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反腐,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不断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品格。该书中华电科工以“革新机制、聚合发力、仪式教育、文化涵养”四个维度,形成“4C”为核心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法,彰显青年人信念坚定、忠诚担当、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堪当大任的时代特质和精神品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声波里的中国航天”航天精神故事朗读活动,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100个视频故事,实现了航天精神故事“破茧出圈”;大庆油田依托新媒体平台,面向全体干部员工开展“践行岗位责任·弘扬严实作风”岗位“云讲述”,释放熔铸心灵、自我革新、奋发大干的张力,锻造“铁人式”员工队伍等案例,充分展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务求实效、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