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延安精神犹如一座光芒四射的灯塔,是共产党人在为革命理想而奋斗的历程中创造的精神瑰宝,是对中华优秀民族精神的提振升华。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文章指出,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

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守革命理想是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真实精神写照,是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创造奇迹的精神力量。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牢牢坚持民族解放的正确政治方向,顺应历史和民意,凝聚起精神合力,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屡遭挫折的境遇下,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斗志和磅礴力量。这深刻启示我们,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始终是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强大精神支柱,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前进的征程上,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都笃定前行、矢志追求。奋进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坚定信仰坚守理想的力量,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使命、淬炼政治灵魂,始终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切实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坚持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的思想武器。正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才创造性地提出了适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的科学理论、战略策略和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在革命的征途中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迈向新时代,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求真务实的意识,切实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始终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新时代各项事业与工作,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筑牢党和国家发展的思想基石,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回答和解决好新的实际向我们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地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

坚持执政为民。党的性质决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延安精神是这一宗旨的充分体现,这一内涵宗旨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历史渊源。当前,赓续传承延安精神,坚持执政为民,强化宗旨意识,有利于促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以上率下。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面临多元文化思潮的冲击,我国人民的生活方式、信念心态等受到多重影响和挑战。这也使得少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与责任意识逐渐淡化,失去了精神追求,出现了“四风”问题,破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良好形象,损害了政府的威信。面对这种挑战和危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赓续发扬延安精神,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自觉树立热心服务群众的工作态度,以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业务能力,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

弘扬奋斗精神。循着历史经纬驻足回望,我们深刻感悟到,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是激励全党全体人民成就民族伟业的不竭动力,过去我们需要艰苦奋斗,现在依然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精神所蕴含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与新时代党的奋斗观相契合,是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动力源泉。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砥砺前行、不断发展进步,始终离不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否则是不可能兴旺强盛的。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有“生于安乐,死于忧患”的忧患意识,永葆实干兴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克服各种懒散怠慢、坐享其成的心理,把初心使命转为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时刻以共产党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永不气馁的高昂斗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223/1189063.shtml

作者单位:龙岩市武平县政府办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