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协同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光明论坛】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用“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来总结极不平凡的今年,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用“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抓手。这些重要论断既有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又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面对明年经济发展的复杂环境和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的明确目标,中央提出了“六个更好统筹”,即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其中的核心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发力,夯实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对此,一是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从消费需求来看,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既要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又要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和新型消费;从投资需求来看,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释放内需潜能。二是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面向需求结构变化和供给革命,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保障能源和粮食安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支持平台企业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三是要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对外开放对内需的促进作用。

经济政策与其他政策协同发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上加力提效,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上精准有力。在产业政策上要求发展和安全并举,既要强链又要补链,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在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社会政策上强调兜牢民生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以及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整个政策体系有三大关键词,一是“精准”,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活力”,遵循经济规律,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三是“系统”,从战略全局出发,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防止顾此失彼。

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循环协同发力,增强外贸升级和吸引外资的张力。一方面,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另一方面,要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把握投资驱动贸易的新趋势,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最后,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实现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相互促进。

(作者:殷德生,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