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华:把“冒热气、接地气”的大会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徐文华:把“冒热气、接地气”的大会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窗外微风细雨,室内热情四溢。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刚一返津,便马不停蹄与工友们分享起自己这趟“党代会之行”的收获与感悟。

“过去,搞环卫常遭人白眼,工作脏又累,收入还低,心里苦的咧。现在,我身边很多朋友会对孩子说,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像徐文华那样为天津发展、祖国建设作贡献。在新时代,咱们环卫工人,照样能有大作为!”

不喊口号、没有套话,徐文华用自己的人生“小故事”,讲述着党的二十大绘就的新蓝图,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徐师傅,到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是啥感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最让你印象深刻的是啥?”作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三届老代表,面对工友们的踊跃提问,徐文华打开了话匣子。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国歌响起的时候哇,我激动得泪水直流。现场每个人都在大声唱着国歌,那种发自肺腑的爱党爱国热情都洋溢在歌声里啦。”徐文华说,“国歌虽然只有短短46秒,但我的脑海里却涌现出很多画面。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能亲眼见证这场党的盛会,感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下10年来国家发生的巨变,真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34年前,相较于今天的幸福,徐文华感受更多的却是来自命运的考验。1988年,他高考意外落榜,在经历了失落与自我怀疑后,不服输的他决定不能再消沉下去,并在笔记本上郑重写下“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八个大字以自勉。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徐文华从河北老家来到天津,成为一名垃圾清运保洁员。

在大城市打拼,初来乍到的徐文华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津门清雪、迎奥运市容环境整治……凭借着一股肯下力、不怕苦的劲头,徐文华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还在不断磨砺中赢得了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于2008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些年,他扛起党员责任,时常挽起裤脚来到工地、车间班组等基层生产一线开展义务宣讲,把党的声音带给劳动者、带给平凡岗位上的每一个人。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徐文华再次操起“小喇叭”,做宣讲、搞交流,10天跑了10家单位,他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热乎,要把‘冒热气、接地气’的大会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让普通劳动者都能从中找到奋斗的勇气与力量。”

“徐师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跟咱普通百姓有啥关系?”在河北区珍园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有群众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对此,徐文华用生活中的小例子自信地给予了回答:“大家以前逢年过节,经常发愁的一件事是啥?估计是给领导送礼。可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这事犯难,社会风气正了,咱老百姓凭劳动挣钱、凭真本事吃饭,不用搞送礼跑关系那一套,你说这获得感幸福感能不高嘛。还有咱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一号召,全体党员干部都冲在前面,‘出征’‘逆行’,处处为百姓的健康考虑,这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成效。”

一桩桩小事,折射出新时代10年的巨变,徐文华也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着劳动者们砥砺奋进再向前的真谛。新征程上,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

(作者单位:天津日报社)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