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无人机无人船智能巡查密云水库

密云:无人机无人船智能巡查密云水库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1月4日,记者从密云区两会获悉,密云区大力推进科技保水,将在密云水库建立完善智慧巡查系统,采用先进的无人机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及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构建“人机一体”的人防、物防加技防管理模式。

密云水库智慧巡查系统将采用无人机、无人船巡航,可根据巡查路线及画面自动或人工判定巡查异常情况,并对库区内的违法人员、作业船只和整体案件处置过程进行实时数据回传,建立“水陆空一体化”立体巡查体系,实现密云水库全天候、全覆盖、常态化自动巡查、监控及管理。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介绍,应用该系统后,将由无人机、无人船开展库区巡逻,动静更小、视野更广阔、效率也更高。

此外,密云区生态环境局也将在今年持续开展密云水库水环境监测预警支撑项目,通过全天候的大数据自动化分析和智能报警提醒,及时调度监察、监测人员对发现的异常情况,精准溯源污染来源、快速识别存在问题,筑牢保水防线。

过去一年来,密云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潮河、白河首次同时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类标准,累计向下游潮白河生态补水15.1亿立方米。2023年,围绕密云水库保护工作,密云区将持续深化健全“两市三区”联建联防联治工作机制,推进综合协调指挥中心建设,继续落实潮河流域综合规划,加快编制实施白河流域规划,探索建立上下游统一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同时全面实施密云水库周边、上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深化密云水库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