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眼井、钟鼓楼周边试点恢复性修建

三眼井、钟鼓楼周边试点恢复性修建

本报讯(记者 李瑶)伴随申请式退租政策的实施,老城居民改善了居住生活,街巷焕发了新生。今年,东城区将试点在三眼井、钟鼓楼、西总布等退租片区开展恢复性修建,打造一批精品宜居街巷,延续老城肌理和文脉,留住胡同乡愁和记忆。这是记者1月5日从东城区两会上获悉的。

伴随老城整体保护更新,针对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本市创新性提出申请式退租政策,即居民可根据个人意愿,不用等到整院腾退,就能改善居住条件。2021年以来,钟鼓楼周边、皇城景山街区、故宫周边等中轴线周边陆续开展申请式退租。

2022年,东城区共完成1200户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老城传统风貌、街巷肌理得到了保护。2023年,东城区将力争推进1000户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并持续做好皇城景山街区、钟鼓楼周边等已退租项目的恢复性修建。

三眼井片区位于皇城景山街区,自项目启动以来已有不少居民申请了退租。退租腾出了空间,将开展恢复性修建让街区重新焕发生机。针对整院、共生院、公共区域三类空间,三眼井片区将按照“一院一策”进行恢复性修缮,补齐生活短板,改善留住居民的生活。利用退租空间,紧扣红色文化、皇城文化,三眼井片区正在打造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启动示范区,让老空间腾笼换鸟。

除了申请式退租,简易楼改建也让居民们改善了居住条件。2022年,核心区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东城区光明楼17号简易楼改建项目完成成套化改建,实现回迁入住。原有三层楼房改建成为地下半层、地上四层的现代住宅,实现了“户数不增,适度改善居住条件”的改建目标。改造后的深红色小楼古朴典雅,与周边建筑风貌环境协调一致,每户独立成套,增设了独立厨房和卫生间,使用功能更加完善,安全性、宜居性、保温性和节能性得到全面提升。

2023年,东城区将围绕长安街、中轴线“一横一纵”重点地区及安全隐患突出的楼栋,启动外迁腾退。同时结合产权单位意愿、规划条件、居民意愿等情况选取合适楼栋开展改建可行性研究。

此外,今年东城区还将持续推进隆福寺文化街区修缮更新、王府井街区更新提升,实现片区可持续发展,并重点对沙滩后街22号、中国黄金大厦、京城百工坊升级改造,推动老旧厂房、老旧低效楼宇、传统商业设施等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