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叶如陵:老党员,新征程!(2)

二、居民健康的守护者

退休回到北京后,有几家医院愿意高薪返聘我,可是我觉得我们社区更需要我。因为,在北京的医院里像我这样的医生有很多,但是社区里却很少,所以我谢绝了他们的高薪返聘,志愿为社区的老百姓服务。

一开始,我在家里、社区办公室、广场上给老百姓看病。后来,在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援助下成立了“叶如陵博爱小屋”。这让我有地方给老百姓看病了。记得有一次,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来找我看病,我给他做了仔细的检查,结果在他肚子上听到了一个血管杂音,我就跟他说,赶快到医院做一个血管B超。后来,B超结果显示,在他腹腔里的一个大血管上长了个大动脉瘤,随时都有破裂的可能,非常危险。医院当时就把他收住院了,后续做了手术,挽救了他的生命。后来,社区里很多人听说了这件事,反响很大,找我看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了。

还有一次,有个老人脖子不舒服,我说你很可能患有桥本氏甲状腺炎,要去医院做一些详尽检查。这个老人到医院挂了一个专家号,她看见专家第一句话就说,我来看桥本氏甲状腺炎。专家当时给她做了检查,问了病史,开了化验单,几天以后化验单出来了,确诊是桥本氏甲状腺炎。专家给她做了处理,最后问她,你怎么知道你患的是桥本氏甲状腺炎?这位老人说,是我们社区里退休的叶医生说的。专家说,你们社区有这样的医生是你们的福气。

退休后,我一直坚持义务为社区的老人看病、咨询、送温暖,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在义务看病的同时,我还写了不少适合老人看的文章。我们街道有一份报纸叫《拾香》,每期都有“叶如陵健康一谈”,老百姓非常爱看,很多老人都把它剪下来,装订成册。

多年来,我还先后在好几所大学讲过课。在课堂上,用我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去启发他们。在我的影响下,有十几位大学生在毕业后去了西藏和新疆工作。

当年,北京申奥成功后,急需大量人员服务保障。朝阳区红十字会开展了急救培训,因为我是医生,懂急救,经过简单的培训后,我承担起首席急救师的任务,负责给其他人培训。2008年,我作为一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在奥运场馆参与医疗服务保障。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被评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和“2008年北京奧运会十大志愿者”。

2022年我还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服务。我在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两个工作,一是为少年儿童讲解冬奥会的知识;二是对外国友人宣传冬奥会知识。在这期间,我还为年轻的志愿者们讲了党课。这些年轻的志愿者说,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在一个特殊的地点,叶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我们一定积极做好志愿工作,为冬奥会尽一份力。

进入新时代,我要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要力所能及做一些对党有益的工作。所以,我把爱心小屋当成一个孵化器,为志愿服务创造了一些新模式。2015年,我关注到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是11%。同时我在社区也做了一个调研,我们社区的糖尿病发病率达到了9.6%。于是,我在爱心小屋里成立了“糖尿病干预小组”。在街道的支持下、鼓舞下,我们定期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空腹血糖、餐后血糖,还有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的监测。此外,我们还为他们讲糖尿病的知识。现在,我们社区附近的两家医院,也定期组织专家到社区为老百姓进行专科的义诊和治疗。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在家里学习了有关新冠病毒的知识。我想光宅在家中还是不行,老不是借口,老是责任,老是榜样,老是担当。虽然我高龄了,但我也要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于是我就将我们这栋楼的清洁消毒责任承担下来了,每天给这栋楼进行消毒。

从2014年起,我每年都要撰写一本《老年保健知识手册》,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做健康科普服务,目前已经写到第九册了,我准备一直写下去。在疫情期间,人们不能集聚,我就开展了线上义诊,受到了很大的欢迎。老百姓说,一个大夫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不容易,退休后还能创造出新的平台为人民服务,更加不容易。有的学生说,叶老师是社区的活雷锋,是满满正能量,真实阳光的人。

《人民日报》上有篇文章叫《夕阳,积聚别样“光和热”》。我看了这篇文章后很有感触,我认为,只要愿意为人民服务,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发光和发热。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做到红心向党,初心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我给自己写了一个座右铭:我要做一辈子的好党员,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把我的爱心和知识奉献给我的祖国和人民,直到永远。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