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有乾、李旭红委员:聚焦科创中心建设落实落细税收优惠

张有乾、李旭红委员:聚焦科创中心建设落实落细税收优惠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将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确定为主要目标任务。来自教育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建议,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事关国家战略,首都税收工作可以围绕这一主题,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层面持续加力,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如何把握税收政策对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作用,落实支持科创企业初创、重点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全周期税费支持政策,的确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发力的方向。”来自经济界的市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介绍,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北京累计新增免减退缓税费5300亿元,其中2022年超2000亿元,为众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

张有乾介绍,在税收征管服务体系方面,北京税务也在努力打造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相匹配的创新服务。例如,“发票一条龙”网上办理、“一分钟”智能算税、“一键式”退税自动到账等智能化、便捷化的服务,如今已经形成“北京品牌”。此外,北京还在全国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中,率先落地“十七税(费)合一”综合申报、个人存量房交易代开电子普通发票等改革举措。北京联合天津市、河北省税务局持续拓展的《京津冀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正逐步实现京津冀涉税政务服务标准化。

“从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2022年度全国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来看,北京税务工作在政策落实直达快享、办税渠道便捷、税收执法公正等多方面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李旭红说,这些指标也是世界银行推行的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衡量税收营商环境的指标,“可以说,首都税务优化纳税服务水平的标准不仅全国领先,也是对标世界的,应该继续发挥标杆作用。”

张有乾表示,新的一年,税务部门将聚焦首都“五子”联动工作部署,主动融入并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首善标准助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新委员,我也将充分发挥履职建言的价值,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首都税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