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9)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警醒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

(一)大的样子,不仅指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和组织体系超大规模,更在于要有大情怀、大担当、大格局

大的样子,首先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的大情怀。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也是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核心密码。

大的样子,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担当。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亡图存、勠力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大的样子,在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我们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重要使命,既为中国人民造福,也为世界人民造福。

(二)大的难处,是指我们党由于党员人数众多、组织规模超大,在党的建设上带来了一些区别于规模较小政党的独有难题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使得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面临着极大的外部环境考验;同时,改革过程中逐渐凸显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难题摆在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的内部环境考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党统筹“两个大局”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

针对大的难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就要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继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一,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一方面,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勇于自我革命是引领社会革命的时代之需。推进自我革命,并不是自己否定自己,而是以此形成强大的政治力量和实践力量,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社会革命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不断开创伟大事业的新局面,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全面转化为制胜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

第二,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破解“大党独有难题”。一是以政治上的集中统一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破解“大的难处”的根本所在,全党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全党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二是以理想信念的坚定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牢牢抓在手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以思想建设为百年大党铸魂,从党的伟大精神中吸收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全体党员共同的精神家园。三是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际成效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同时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确保各级党组织能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第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强调“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是因为腐败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风险,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实践证明,党所领导的反腐败斗争,无论是斗争过程的激烈程度,还是斗争成效的影响深度,都充分体现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此外,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我们还要看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四个任重道远”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因此,我们要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

第四,要加强自我革命规范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重要抓手。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需要做到:一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健全、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二要加强巡视制度建设,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要内容,在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三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用好问责利器,促进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担当作为。

第五,要始终做到“三个务必”。一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征程上,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成效。二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时刻警惕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带进新征程,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依靠顽强斗争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