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社区的领头人

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社区的领头人

“党的光辉照社区,二十大精神鼓人心。社区党委一班人,率领居民踏征程……”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2岁的退役军人孙启明正与社区干部一起用快板说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自称“文艺青年”的孙启明主动请缨,编写了数来宝《党的光辉照社区》,在社区舞台巡演,赢得满堂喝彩。孙启明说:“我创作这个说唱剧本,就是为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歌颂党歌颂祖国,也赞一赞我们的社区家园。”

走进孙启明所赞的社区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来大妈们情绪饱满的歌声;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上,打球健身的人们热情而专注;社区宣传栏上,“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被标注成不同颜色,吸引着来往居民驻足观看、学习……这个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3、老龄化相对严重的老小区,一派生机勃勃,活力盎然。

“我在光明社区居住了几十年。这几年,社区的变化太大了。”75岁的陶润香亲身经历了这个老旧社区的精彩蜕变,她告诉记者,“如今社区环境好了,邻里和谐了,人的心情舒畅了,大家也有兴致去参与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了。”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明社区考察,对社区工作提出抓好党建、抓好服务的要求。6年多来,社区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以“党建+服务”理念引领社区群众社团建设,根据个人心愿、团队志愿、组织意愿,组建了10个“趣缘型”社团党支部,覆盖社区200多名党员,将社区党员和群众牢牢链接起来,让党员成为群众社团的骨干,赋予了党建引领群众工作新的内涵。

“每个社团都成立了党支部”,社区党委书记刘云娟介绍说,“社区党委引导各社团支部亮身份、亮特长、亮职责,每年至少为社区居民做一件好事。”由此,催生出“李恒敏书法工作室”、“张则林爱心帮忙团”等品牌团队,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发挥社团党支部人才资源,编写出《光明社区之歌》等歌曲,在社区广泛传唱,引导居民热爱党、跟党走;以邻里中心、时间银行、“红心驿站”等为平台,紧贴居民需求定制“红色服务项目菜单”,打造光明红“书香伙伴”、“医路相伴”等系列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暖心的菜单式服务……以社区党委为圆心,以社团党支部为半径,辐射辖区党员群众的党建服务“同心圆”渐成影响。

“‘趣缘型’社团党支部建设极大地激发了社区活力。”刘云娟由衷感慨,“如今,无论是文体活动还是志愿服务,只要社区干部或指导老师在微信群一声招呼,大家都积极主动参与进来。”

在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4000多人的光明社区,组建起16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1000多人,其中不乏80多岁甚至90岁的志愿者,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有着50多年党龄、今年已88岁的江华夫妻二人都是社区资深志愿者。丈夫李恒敏数年如一日,义务教授学生书法,创建“李恒敏书法工作室”,培训了120多名儿童书法爱好者。妻子江华除了工作室的工作,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她说:“党和政府把我们社区改造得这么好,还给我们修建了各种文体活动设施,让我们老有所乐。只要社区有需要,我还有余力,肯定要积极响应。”

2022年10月17日,在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江西省曲艺家协会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同台表演,以快板说唱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昌市东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老党员张则林是社区里的大忙人,十几年来一直义务帮街坊邻里修水管、换门锁,还承包维修社区内公共设施,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志愿者组成了“张则林爱心帮忙团”免费为居民提供服务。“如今,像‘李恒敏书法工作室’、‘张则林爱心帮忙团’这样的特色志愿服务已成为光明社区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是社区的一项品牌了。”社区党委副书记徐玫玫介绍道,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我们吸收驻区机关、周边企业、高校等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形成社区自身建设、与驻区单位共建、与周边地区互帮互助的党建工作模式,极大提升了区域化党建的有序性和层次性,也极大提升了社区活力。”社区党委书记刘云娟说。

党的二十大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眼下,光明社区整体提档升级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中。一个集社区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阵地等于一体的“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正呼之欲出,建成后将拥有200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功能将进一步增强。

打造“最坚强的战斗堡垒、最过硬的干部队伍、最扎实的功能保障、最暖心的为民服务、最有效的社会治理、最和美的宜居环境”,新征程上,光明社区有了新的更高的追求。

记者手记: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社区工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通过探索社区党建新路径,努力使党组织成为社区的领头人,把各方面工作带动起来,引领服务群众工作取得新成效,暖人心、美社区、红党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