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短剧要微而不弱

微短剧要微而不弱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 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创作规划引导,推动微短剧创作繁荣发展。这一举措,为微短剧的创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微短剧是指具有网络文化特点,符合剧集创作规律,时长在十分钟以内的叙事类短视频,是碎片化、浅表化、娱乐化、感官化和垂直化的网络文化产物。近年来微短剧创作在网络视听市场逐渐热络,成为短视频平台和网络视频平台新的内容增长点。2022年上半年,取得备案号的微短剧高达2859部,总集数共69234集,机构制作微短剧数量同比实现超500%的增长。然而,和其他新兴影视艺术样态一样,在发展初始阶段,微短剧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微短剧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短视频渐成潮流的当下,用户的观看经验、方式和习惯都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微短剧填补了短视频平台由于缺乏中长篇剧集所带来的用户流失,成为短视频在叙事艺术层面的新赛道。从产业角度来讲,相较于中长篇剧集的投资体量大、制作周期长、盈利风险高,微短剧投资小、周期短、门槛低、上线快的特点显露出一定的创投优势。从受众角度来讲,微短剧能满足受众的三种需求。一是解压。由于传播方式的限定,微短剧主要承担解压治愈功能,要用短篇叙事和网感内容纾解生活压力,愉悦身心。二是共情。好的微短剧能抓住观众的痛点、爽点和情绪点,以话题性和共情力引发互动传播,获得价值认同。三是伴随。微短剧让观众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在随机性观看时,打发无聊、缓释孤独、消磨时光。

目前,一些微短剧已在用户中收获较好的口碑和传播率,制作品质不逊色于中长视频。但从总体情况来看,起步不久的微短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有的作品立意不明、格调不高、逻辑不通、演技不真、剪辑不畅、视听语言不成熟。还有的作品或以盲目跟风规避风险,或以抄袭克隆代替原创。微短剧不应该是倍速模式的高配版,也不应该是完整剧集的任意切割,更不应该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它应该是符合剧集创作规律,具有鲜明的主题立意、鲜活的灵魂人物和符合艺术逻辑的视听产品。

未来微短剧的发展要摸索符合短视频调性的创作规律。一是在内容上要注重社会话题的挖掘,关注大众情绪点,引发有益思考。像《大妈的世界》聚焦经常发生在老年群体中的典型事件,如遭遇保健品推销诈骗等。创作者靠着反其道而行之的奇思妙想铺排剧情,让观众在笑声中获得启示。二是人物设置要个性突出且有观众缘。由于时长和体量的限制,复杂的心理描摹和多重的人物性格未必适用于微短剧的人物塑造。而漫画式的人物更能够让观众快速接受,因此微短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行为方式、话语方式要有辨识度和记忆点甚至适度的夸张变形。当然,漫画式不意味着神经质、无厘头、缺少灵魂,在有限的篇幅之内,几个关键的戏剧冲突点,辅以少量细节描写,人物形象依然可以塑造出丰满血肉。三是叙事线不能过于复杂,烧脑的情节和花哨的剪辑未必适合微短剧的调性,而故事简洁、节奏明快才是微短剧的王道。四是视听语言要擅长制造出彩但不出位的名场面。在互联网思维主导下,金句、“爆梗”、名场面成为短视频破圈而出实现病毒式营销的关键。如《片场日记》用搞笑、无厘头的“土味”喜剧风格,针对国产剧情节注水、逻辑不通等现象进行了一针见血的讽刺批评,收获了较高的热度和口碑。五是进一步拓展创作题材,目前的微短剧多集中在甜宠、古装、喜剧等题材,所以创作者应打开思路,敢于尝试,适当借鉴微型小说等短篇叙事的创作思路,促进短篇小说的IP转化。第六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吸引流量的同时注意分寸,可以标新立异,却不能出位雷人,不能放弃价值坚守。拜金炫富、猎奇狗血、低俗暴力等负面内容或许能暂时吸引观众的眼球,却会对行业发展造成深远的伤害。创作者必须坚持“内容为王”,重视正能量供给,加大精品创作力度,才能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微短剧的健康发展需各界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在针对微短剧题材、类型、风格、价值引领方面做出政策引导的同时,应建立评奖、资金扶持等激励机制,提供行业标杆和样板。各大短视频平台和网络视频平台要提前谋划、重点布局,优化分账模式、激发市场活力,走垂直化、定制化的产业道路。制作机构应整合创作资源,组成更具专业化品质的创作团队。挖掘微短剧的“带货”能力,注重与电商平台、广告平台及传统媒体平台的内容联动,并针对竖屏微短剧和横屏微短剧采取差异化策略。大家同心协力,让微而精、微而美成为微短剧创作的主旋律。

(作者:杨洪涛,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