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久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须着重把握的十项内容(2)

二、着重把握“三个务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1949年3月,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他语重心长地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依靠“两个务必”,中国共产党人在此后保持了革命年代形成的良好精神状态,走好了走向全国执政的“赶考”之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73年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牢记“三个务必”,这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精神传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今天,我们面临与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时某些类似的形势。一方面,我们取得伟大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在一个人口如此众多的国家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另一方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更伟大,也更艰巨。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如何让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保持谦虚谨慎、保持艰苦奋斗、弘扬斗争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三个务必”切中要害。在对“两个务必”实现精神传承和伟大发展的基础上,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走好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赶考”路,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三、着重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要成就体现在十六个方面:

一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三是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是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五是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稳居世界第二位;城镇化率达到百分之六十四点七。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六是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

七是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

八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九是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十是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七十八点二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万六千五百元增加到三万五千一百元。

十一是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十二是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十三是我们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十四是我们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十五是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十六是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着重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从六个方面作出概括和阐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