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春耕忙备耕,绘制“丰收图”

【地评线】京彩好评:春耕忙备耕,绘制“丰收图”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当前春季农业生产正从南向北陆续展开,冬小麦冬油菜面积增加、长势正常,春播粮食意向面积稳中略增,粮油生产和春耕备耕总体形势较好。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抓好春耕春管,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全力以赴保持粮食稳产增产好势头。

下好“先手棋”,耕耘劲头足。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跟踪调度农资供需情况,抓好跨区调剂调运,加强供应保障……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及时到村到店到户。春耕春管,服务跟上。强化技术培训指导,推动防灾减灾和春季田管关键措施落实落地,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收……强化质量保证,解决生产后顾之忧。生产需求,保障及时。种子、肥料备充足,技术、服务到田头,“大铁牛”“田保姆”来帮忙……为提升粮食稳定供应能力、保持物价平稳运行打牢基础。

挑起“金扁担”,科技动力强。增产增收,技术是关键。春耕备耕一线,农业科技引擎蓄满动能,良种、良机配良法,“金扁担”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瞄准良种,田野孕育好收成。攥牢当家品种,擦亮农业“芯片”。良机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农机一响,种地不慌。天上飞,地上跑,越来越多高科技农机装备驻扎田间,“会种地”变身“慧种地”,对粮食增产贡献率显著提升。良法配套,种粮收获好效益。科技沉下去,效益提上来。推动集成推广一批高产增产技术模式,加大支持力度,加力推进技术装备研发应用,争取短板技术尽快取得突破。

吃下“定心丸”,根基夯得稳。2023年,我国明确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将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提升耕地质量,稳住粮食产能基础。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旱能浇、涝能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农田新气象给种粮带来好前景。落实最低收购价、生产者补贴;加大对大豆种植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小麦“一喷三防”补助全覆盖,提早下拨病虫害防控资金,实施南方早稻集中育秧补助……政策“大礼包”鼓励农民做好春耕备耕,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惠农政策到户,让农民种粮有奔头。

绘制“丰收图”,饭碗端的牢。从东北平原到江淮大地,从塞上江南到天府粮仓,亿万农民辛勤耕耘,挥洒汗水……放眼广袤田野,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铺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紧盯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重点,确保粮食生产开局稳,及早谋划全年粮食生产,抓实各项保障措施。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让农业根基更稳,让饭碗端得更牢。(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延安市接待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