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小锋: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基本经验

张小锋

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 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以史为鉴、映照未来。

一、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历程回顾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人心向背、事业成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无不与党卓有成效的意识形态工作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置于党的全部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均对意识形态工作极为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同时,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挑战、新矛盾、新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面对风云变化的内外环境和复杂严峻的意识形态形势,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特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为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成就的辉煌,更在于过程的艰辛。让我们回顾一下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历程和重大举措。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要求,“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归根到底,我们的党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党校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党校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守护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

此外,我们还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净化网络环境,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战略命题,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为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九个坚持”的重要论断,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地位作用、使命任务、责任担当等,系统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等重大问题。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深刻阐释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上好思政课要做到“八个相统一”等思想。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列为巡视工作的首要问题。

2017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总结吸纳了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推动了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该决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明确提出来。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这是坚持和落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的重要体现和保障。该条例的颁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迈上了新的台阶,同时,也意味着意识形态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概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