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命脉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技命脉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对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更加需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当前,世界正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紧张与经济格局演变叠加。新形势下,科技自立自强对我国来说,既是发展问题和生存问题,也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安全性主动权的关键。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前瞻部署战略科技任务,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不懈做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发展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和韧性来对冲前进路上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完善知识、技术、数据要素配置机制和基础制度。坚持在扩大高水平开放中提升发展质量,深化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格局。

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强化现代化建设基础支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任务。一方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另一方面,统筹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以教育科技人才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实现有效贯通;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

要加强五大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统筹发挥好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和有序社会三种治理机制,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人才、资金、数据等要素保障能力,实施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大力支持高质量发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优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和“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创新发展社会事业,培育新就业形态,助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要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创新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遵循科学、技术和创新发展规律,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瞄准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通过竞争培育产业创新能力,加速创新产品应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投资,加快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