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谈优势】中国引资“开门红”,“春江水暖”全球知

【强信心 谈优势】中国引资“开门红”,“春江水暖”全球知

记者20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74.5%,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9.6%。从区域分布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3.4%、25.9%、21.6%。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春回大地,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社会活力持续释放,各地展现出抢先机、促生产、开新局的良好态势。开年首月实际使用外资“开门红”,充分说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高质量发展基础牢固,外资企业深切感知中国经济春潮澎湃,投资中国的意愿越发高涨。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断提升,始终是全球资本投资兴业的理想热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多能量。

活力中国赢外资信服。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中国科学决策、沉着应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3年来经济保持年均增长约4.5%,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久前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高出去年10月预测值0.8个百分点。加快项目签约和建设、持续追加在华投资、布局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国际经贸交流合作渠道不断畅通,外商来华投资更加便利,外资企业持续看好充满活力的中国,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光明前景,布局中国市场的节奏明显提速,参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

开放中国获外资信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和保护主义上升等多重压力,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携手合作伙伴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连续举办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国际盛会,等等,一笔笔真金白银的外国投资,追求的是良好稳定的利润收益;一家家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看中的是中国未来的增长前景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创新中国添外资信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国经济发展潜力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引力场”效应越发凸显,引资结构持续优化、大项目带动作用增强。2022年,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十一位,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8.3%。前不久,商务部、科技部等21个部门提出4方面16条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外资研发中心的支持力度,创新动能澎湃、结构优化升级,带来更多共享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外资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潜力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随着政策层面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中国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和力度都更进一步,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将持续增强,中国开放春风暖意融融,世界经济复苏“春色满园”。(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3/0222/1193694.shtml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