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良:外星人在哪儿——地外生命探索

1677044308894

李良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演讲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地球之外还有生命吗?特别是还有类似于人类这样的智慧生命吗?这是人们特别关心的自然问题之一。为了寻找外星人,科学家做了许多理论探索和搜寻,包括利用多种探测技术寻找系外行星。

一、宇宙天体与地外生命

1

(图1)

北京天文馆(图1)是一个大型的天文科普基地。其中,设在天象厅里的天象仪,能在穹形的屋顶银幕上构成逼真的“人造星空”。

我国非常重视天文工作。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成立于2001年4月,由中国科学院天文领域原四台三站一中心撤并整合而成,包括总部及4个直属单位,总部设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科学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其中的郭守敬望远镜功能强大。我国还有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佘山天文观测台。

北京天文馆展出的陨石——南丹铁陨石,它于1516年6月降落,1958年发现于广西南丹,重680千克,属于铁陨石中粗粒八面体类型。

我们知道,太阳系中有很多小行星,特别是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有几十万颗小行星。地球大气层厚度约1000公里以上,有效地保护了地球生物。一些小天体在坠落过程中,与地球大气层发生剧烈摩擦,在这个过程中,比较小的天体在大气层中就烧毁了,而没有完全烧毁的则落到了地面,也就是陨石。

我国在天文和空间探测上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12月2日,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