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旗帜

高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旗帜

党的二十大报告向世界宣告:“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这是社会主义中国对人类文明走向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强大起来的中国对世界和平的殷殷期望。

纵览世界近代史,大国崛起中的冲突被称为难以逾越的“修昔底德陷阱”。究其原因,是随着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延伸,不和谐的“现代性”噪音不断扩大,出现了三个方面的关系紧张。

一是国与国的关系紧张。近代西方大国经济的发展,都是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基本模式,必然涉及到对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大量需求,以及对市场、对资源不断扩张的需求。近代西方国家在崛起过程中为满足这种需求,以坚船利炮、圈占土地和奴役他人来掠夺资源。这虽造就了西方世界近代以来的繁荣,但也埋下了它与世界其他部分的仇恨。两次世界大战、欧洲的危机与革命、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等,都反映出这个世界体系自形成之初,就开始走向解构。二战后,这个世界体系的中心区域从西欧到美国重新整合,但后冷战时代的冲突和危机显示,伴随资本主义工业化而来的现代性矛盾日益尖锐,世界体系已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

二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紧张。现代工业文明彻底打破了自然的和谐与宁静,人类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与破坏,生存的基本要素——土地、水、空气等都在遭到破坏。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一些西方国家相继发生多起环境公害事件,损失巨大,震惊世界。轻视自然、支配自然、破坏自然的西方工业化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态危机,引发了全人类的深刻反思。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呼声日益高涨。人与自然的关系,从紧张到寻求和解、和谐,推动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

三是人与人的关系紧张。当代西方社会在从“现代社会”向“后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现代化带来了“迷心逐物”的现代病。一些西方国家拜金主义、物质主义、极端利己主义泛滥,日益暴露出以资本为中心、物质主义膨胀等弊病;一些后发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深陷两极分化、政治动荡的泥淖,难以自拔。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无论经济怎么繁荣,如果只是“心为物役”,连人类共同价值的底线都不遵守,世界如何和平安宁,发展又如何协调持续?

“三个紧张”突出反映了西方现代化对人类文明发展大道的背离。那么,出路何在?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当然也要遵循现代化理论中关于以工业化、市场化、经济全球化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普遍规律,但其与西方现代化的基本逻辑不同,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探索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长处,又有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充分利用资本在促进生产力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又有效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中国式现代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中华文化深深融入中国人民的血液中,镌刻在中国人民的生命历程中,根植于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中。其生生不息、枝繁叶茂、百花齐放的秘诀,皆因有和而不同之“同”、美美与共之“共”。西方现代化是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文明的依次发展过程,形成了传统和现代二元对立的文明观,主张用现代性取代传统性。而中国式现代化则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和而不同,兼容并包,把现代性和传统性很好结合起来,探索创立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人民历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洗礼,崇尚“和而不同”“以和为贵”。我们将继续沿着自主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走得更稳、走得更好。

中华民族在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同时,也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与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长期奉行“国强必霸”的丛林法则和对抗性的零和博弈思维不同,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深知和平是发展之基、发展是和平之本。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坚守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的庄严承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努力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总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对历史、现实、未来的综合判断中得出的科学结论。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旗帜,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