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不断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体现。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新时代中国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对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内涵、政策、途径等认识更深入、把握更成熟。当前,我国已同113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标注了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良性互动的新高度。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背景下,各国如何相处、构建怎样的国际关系是当今国际关系领域的重大课题。中国给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方案,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具有平等、开放、合作的基本特征。平等是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前提,各国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应尊重对方选择各自发展道路的权利,在遵守国际规则上一律平等;开放是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必要条件,中国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不是关起门来搞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合作是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实践路径,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好事、长久之事,各方应努力扩大利益交汇点,加强互联互通,通过合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摒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顺应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潮流,拓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中国坚持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不断完善外交总体布局,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在全球层面,提出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获得国际社会积极回应,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提出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从卫生健康、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等方面推动共建国家加强合作。在地区层面,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稳步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对促进南南合作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集体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双方建立的面向和平、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有力、势头强劲。中国与中亚相知相亲、互融互通,该地区成为中国周边首个战略伙伴集群。在双边层面,中国建立起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如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等。如今,中国的伙伴关系网络遍及全球。

中国发展并不断深化全球伙伴关系,不仅为中国发展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今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利益交融前所未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无论是推动发展还是应对挑战,单靠一个国家或少数几个国家的力量都无法实现,合作是正确之道。中国在不同层面建设的伙伴关系为推进合作、促成合作提供了平台。比如,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采取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建立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等举措,为各国加强发展合作提供实实在在的项目和抓手。通过建设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中国把自身发展置于世界发展的宏大格局中,在促进各国友好合作中推动共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我们坚定信心,朝着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携手奋进,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将努力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创新伙伴关系形式,增强双多边合作机制的开放性包容性,提升合作效率和效果,让伙伴关系在汇聚各方推动发展、应对危机的合力上展现更大作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凝聚共识、创造条件。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