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战略与策略的实践辩证法

深刻把握战略与策略的实践辩证法

以战略引领策略,用策略实现战略,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

深刻把握战略与策略的实践辩证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战略与策略问题就是其中最为重大的关系之一。正确处理战略与策略问题,以战略引领策略,用策略实现战略,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这是战略与策略的实践辩证法。深刻把握战略与策略的实践辩证法,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经验总结与成功法宝,也是在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与实践自觉。

胸怀“国之大者”,制定科学正确的战略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战略问题既是“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也是对“国之大者”的科学回应。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正是当代中国的“国之大者”。我们只有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这一“国之大者”,制定科学正确的战略策略,才能抵御和战胜风高浪急乃至惊涛骇浪的风险挑战,推动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制定科学正确的战略策略,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大势反映的是历史规律的必然性,浩浩荡荡,顺之者昌。把握大势,就是要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不是随波逐流,也不是随遇而安,而是“智者见于未萌”,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中讲道:“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所以,“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没有领导就没有胜利。”我们还可以加上一句话,没有预见就没有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出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卡脖子”问题,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等,体现的就是战略的前瞻性。

正所谓“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跨越百年的宏大事业,我们要善于把当前的问题放在过程中加以思考,在历史长河中定位,不要急功近利、鼠目寸光,“风物长宜放眼量”。心中有长远,做起事情来就会坚守原则、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就会举重若轻、游刃有余。有些事情虽然当前不见效但是为长远打基础,我们就要努力去做,昙花一现、涸泽而渔、饮鸩止渴的事情则坚决不去做。现在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前任的政绩,后任的包袱”的现象,就是在做事情的时候没有从长远计,缺乏战略思维能力。

制定科学正确的战略策略,要增强战略的全局性,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都要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讲“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统揽全局最根本的是从全局的角度判断是非,评估得失,不能因小失大、本末倒置。局部再重要,对全局之大来说也是小。目无全局的将军,即使争得一城一地,最终难免全军覆灭;目无全局的棋手,纵然围得一子一目,最终难免满盘皆输。基于局部的小道理再充分,也要服从立足全局的大道理,大道理要管小道理,局部要服从全局。中国式现代化是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宏大事业,是引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大事业。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就是基于战略的全局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战略的稳定性,战略一经形成,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要随意改变。”今日的中国与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中,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社会全面开放,各种思潮、各种观点甚至各种奇谈怪论众说纷纭、泥沙俱下。如果没有足够战略定力,就容易出现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动上犹豫不决、战略上摇摆不定,就容易随波逐流、进退失据,乃至丧失行动能力,错失发展机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重大决策,不仅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更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

要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定不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走出来的一条伟大道路,既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又有着深厚的文明之根,既坚守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彰显着实事求是的实践品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所创造出的发展与治理奇迹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增强战略定力就是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要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古人云:“治大国若烹小鲜”。中国这样的大国走向现代化贵在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切不可朝三暮四、朝令夕改。任何政策从制定实施到发挥效果是有一个过程的,在这一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阵痛,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战略定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征程中,中国社会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治国理政的敏感程度、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但越是如此,越需要无比强大的战略定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在改革方面该改的坚决改,不能改的坚决守住,绝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在政策意图方面该倡导的必须倡导,不该纵容的决不姑息,始终把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掌握在手中。

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平心静气、静观其变,“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当今世界再一次进入了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为中国社会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在这个问题上,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不要因一时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国家的言论而受到影响,更不能掉入别人故意设置的各种陷阱,使我们长期致力维护的和平环境受到破坏,影响和平发展大局。当然,要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首先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审时度势、内外兼顾、趋利避害,善于从国际形势和国际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机遇、创造条件发展自己,做强自己,也是战略定力题中应有之义。

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战略引领策略,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策略实现战略,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正确处理战略和策略辩证统一的关系,就是要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

作为对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目标、战略遵循、战略布局、战略步骤等战略性问题的决策,一旦确立,就不能动摇犹豫,朝令夕改。尽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这一目标并不会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还会遇到许多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惊涛骇浪。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守住业已确立的战略,在这一点上要“顽固”一点。

政策策略要管用。在战略指导下制定出来的具体政策策略要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的”发生了改变,“矢”的方向力度也要随之改变。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到什么山就要唱什么歌。这就是毛泽东讲的,“当着革命形势已经改变的时候,革命的策略,革命的领导方式,也必须跟着改变。”只有不断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才会取得最大政策效应。政策策略要避免简单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政策不能“闭门造车”,执行政策不能搞“一刀切”。

战略的原则性并不意味着战略的僵化与凝固。随着经济社会全局的变化、时代大势的演进,适时进行战略调整是保证战略科学有效的题中应有之义。今日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清醒冷静做出新的战略性的回应是对战略规律的自觉遵循。同样,策略的灵活性也不意味着没有稳定性,更不是没有原则性。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可讨价还价的余地,决不能搞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着“创造性”的幌子自行其是。

如何做到坚定而不僵化,灵活又有原则,关键在于科学的理论武装、坚强的党的领导、坚定的政治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心怀“国之大者”以身许国以身报国,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自然就会恰如其分地体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中,该坚定时旗帜鲜明毫不动摇,该灵活处生气勃勃竞相迸发。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