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去年,反垄断法进行了修改。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工作。”走上“部长通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谈及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时说,今年要筑牢公平竞争法治基础,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罗文认为,在数字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要加强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强化预防性监管,尤其是要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及时纠治竞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

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罗文说,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重点开展分型分类帮扶,针对个体工商户不同类型、不同类别,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工作,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帮扶水平。“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罗文说。

“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罗文回应,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要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属地管理责任,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照着这一套制度去做的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确保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罗文表示。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