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下的积极心态构建

大变局下的积极心态构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大变局,人类社会如何能够更好地以积极心态应对变化,各国发展如何能够更准确地洞察时与势,于变局中开新局,已成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的全球性重大课题。

社会心态作为社会存在的公众意识反映,在重大变革背景下发生演化,呈现出复合性、衍生性、动态性、影响广泛性都远超以往的特征。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在《2023 年世界展望》中提到:“受大国竞争变化、疫情余波、经济动荡、极端气候及快速的社会与技术变革影响,世界更加不稳定。”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种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交互叠加,加深了人们的迷惘、困惑和隐忧:世界秩序在破与立中能否安稳前行?经济形势在困与韧中能否强劲复苏?大国发展在竞与合中能否互利共赢?在不确定中寻求确定性,成为当前社会心态的主流。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总体来看,公众对国家社会发展成果与前景自信心强、上进心足、进取心盛,社会公众心态主流向上向好。同时也存在着疫情造成的消极情绪叠加尚未完全消弭、现代生活压力导致的社会焦虑情绪加剧、网络信息“放大镜”的信任危机时有闪现等问题。从发展趋势看,社会心态更加务实理性,在大变局中逐渐由“刚而脆”走向“柔而韧”。从社会群体看来,存在不同“圈层”与“面向”,呈现出不同特点:

当代青年的社会心态整体上阳光乐观,积极向上,对国家发展充满希望,对个人生活充满信心。与此同时青年心态也呈现出愿意拼搏奋斗,但想要知道“努力的意义”;认同主流价值,但也关注“个体的表达”;成就预期较高,易伴生“相对剥夺感”等新特点。中国大学生社会心态调查发现,“三距一房两挑战”代表了大学生群体对于社会主要问题的基本理解。其中,“三距”即贫富差距、城乡差距、社会流动机会差距,“一房两挑战”即高房价是引发焦虑感的主要来源,人口老龄化与国际环境复杂化成为新的挑战。食品安全、主流价值观缺乏、环境污染及腐败问题提及比例大幅下降,相关方面的国家治理得到大学生群体认可。

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大多数党员干部心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同时,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拼劲、担当作为的干劲受到了不良影响,需从思想层面、组织层面、制度层面入手,筑牢党员干部的积极心态。

……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心态的高扩散性和广泛关联性,使其演变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增强,某个具体个案容易被鼓噪为公共事件,社会心态的变化也容易形成网络舆论场,个人心态可能会受到群体心态的裹挟而发生异化,即一些社会心态并非真实存在,可能存在扩大性框架,如人为性干扰、风险性诱导、偏误性引导,甚至资本性运作,加之公众信息筛选和辨别能力有限,难以分辨真伪,因而常常被海量信息所引导、所裹挟,甚至产生“被制造出来的社会心态”。随着信息的流动性和交互性增强,风险普遍存在,给社会的确定性和稳定性带来挑战。

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国民心态,于国家而言,需要在逆全球化的鼓噪中坚持“世界的”与“民族的”相统一;需要关注生产组织和分配领域中的社会心态,破除圈层藩篱,增进民生福祉;需要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倡导理性网络表达,提高公众媒介素养和科学素养,塑造清朗纯净的网络空间。于个体而言,需要在城市化的大潮中守望精神文化家园;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做好节奏的快慢调适;在世俗主义的喧嚣中坚守理想信念与崇高价值;在消费主义的浪潮中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在个人主义的侵扰中处理好个体与社会的辩证关系。

时代大潮是最权威的“考官”,谁能够主动顺应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谁就能掌握历史主动。相信在每位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构建积极心态应对大变局,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定能够风雨无阻向前进、团结奋斗创造新辉煌。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