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治理有深度有温度

让城市治理有深度有温度

●建立供需互通的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做到常态化“组团服务”,应急时“下沉作战”,逐步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实现资源的最优配比

●坚持开展晒成绩、亮家底、传经验、促治理“擂台大比武”活动,形成社区之间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良好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乌鲁木齐市固原巷社区时指出,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昌吉市素有“西域咽喉”之美誉,是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昌吉市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五个优化”服务提质行动,在完善治理机制、精准对接需求、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上持续用力,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树牢“方向标”,打好治理“主动仗”。党委领航瞄准方向。建立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议事协调机制,构建市委总揽全局、组织部门一线指导、各党(工)委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真抓实干的治理体系。领导干部深入街社、小区走访调研,协调解决问题,不断为城市治理提供强大、持久、稳定的核心驱动力。优化机制精准导路。坚持以改革激活创新动力,科学设置社区“两中心一站”,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中心负责人,将民警、物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全部纳入组织架构,进一步增强社区统筹协调能力。创新推行社区准入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让社区有更多时间精力聚焦服务群众。领责上肩以考促优。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将各职能单位“大党委”履职情况作为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突出选人政治标准和用人到基层的鲜明导向,提拔使用社区干部,对符合职级晋升条件的社区干部应晋尽晋,为基层干部撑腰鼓劲。

弹好“协奏曲”,奏响治理“交响乐”。全域参与协同共治。积极构建城市党建“大联盟”,由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级各类项目资源,实现资源的最优配比。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创新实施轮值议事和“五个一”共建联系机制,与成员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建立供需互通的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做到常态化“组团服务”,应急时“下沉作战”,逐步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党员报到服务先行。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认领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微行动”,帮助解决孤寡老人照料、学生放学看管等“微心愿”,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社区服务的“热心人”、矛盾纠纷的“调解人”。织密网格细化服务。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一张网”建设,按照日常管理型、一般防范型、重点关注型、集中整治型四种类型,对网格进行分类评估,并根据不同类型,建立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制定不同的管理和人员配备标准,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以党员为骨干,组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引导网格党支部承诺亮责,认领、组织承办文体宣教、志愿服务、矛盾调解、隐患排查等事项,激活做强城市治理神经末梢。派单接单化解疑难。坚持依法治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全疆首推“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执法单位通过常驻和专人联系的方式,听从街道调动、履行“接单”职责,实现执法力量的协调联动、快速响应,有效解决“部门看不见、社区办不了”的各类难题。

下足“淬火功”,锻造担当“好队伍”。优选育强头雁方阵。紧盯建强“两委”班子这个关键点,坚持凡进必审原则,优化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推选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进入社区“两委”班子,不断增强居民自治的主动性。坚持开展晒成绩、亮家底、传经验、促治理“擂台大比武”活动,形成社区之间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良好态势。优化体系建强队伍。引进研究生赴基层一线工作,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补齐工作力量。扩宽社区工作者晋升渠道,推荐优秀社区工作者考录街道公务员。精准滴灌补短育强。针对社区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分类施策、精准授教,采取理论讲解+论坛交流+实地观摩等方式,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对口援疆省市培训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注入“强肌本领”。

调好“色彩板”,绘就治理“新画卷”。打造开放服务模式。探索以“阵地换服务”丰富社区服务供给的新模式,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和公益型、互助型、低偿型社会力量,将更多服务项目固化下来,把治理融入服务,让居民享受优质、稳定的服务项目,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持续加大保障力度。持续优化社区办公环境和改善出行条件,将社区服务用房列入新建和老旧改造小区“必需、必审、必建”项目,实现社区服务阵地全覆盖。建立城市党建经费保障增长机制,保障社区、网格的运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配备社区亲情服务车,有效提升社区服务质效。探索推进智慧社区。积极推进“互联网+”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广泛吸纳社会组织、服务企业和社会团体资源,逐步实现社区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信息资源集成,推动社区养老、家政、医疗、物业等服务设备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逐步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的智慧社区体系。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