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丨习近平:众望所归引领中国新征程

特稿丨习近平:众望所归引领中国新征程

2023年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去年10月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习近平今年3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继续当选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把舵中国这艘巨轮驶上新的航程。

他在人代会闭幕会上发表讲话说,“这是我第三次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10年前习近平曾在同样的场合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如今,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习近平率领的中共执政团队新的奋斗方向和目标已然明确。

2022年10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向在场的中外记者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把这个走向描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据他今年2月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阐释,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和艰辛实践的成果。

习近平出生于1953年,从1974年入党并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算起,他担任过中共干部序列中几乎各层级的职位,经验丰富,政绩卓著。他也是首位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海外舆论称,自2012年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带领中国走上了一条雄心勃勃的道路。法新社在报道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消息时,引用德国前驻华记者佳杰斯的话说,习近平富有远见,他要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的强国。

一、引领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坚强核心

上个世纪60年代末,习近平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生活十分困苦,经常几个月吃不到一顿肉。他后来回忆,正是在陕北,“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从那时候他就立志:“要为人民做实事!”

后来他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奋斗。习近平在上世纪70年代末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国防部长的秘书,3年后他主动申请到基层工作,来到贫困的河北正定县任职。当时他的许多同学都出国赚钱去了,他也不是没有条件出去,但他选择了一条更艰难的路,选择了当人民公仆的路。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2年习近平担任总书记时,中国还有约1亿农村贫困人口。就任后不久出京考察,他来到贫困县河北阜平,坐在炕上,拉着农民顾成虎的手说,来你们家里看看,了解你们的生活,看看中央还能为山区老乡们再做些什么。他伸手轻捏顾成虎穿的大衣的袖口,跟随行人员说“你看他这个衣服还破了”。

“要不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脱贫可能会更难、时间更长。”曾由福建省委组织部派出在宁德下党乡下党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曾守福说,“我2014年刚到这里时,总在思索如何学习他的工作方法,找到帮助乡亲们致富的路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赴下党,路走不通就砍掉荆棘过去,看到贫苦农民,就掏出自己的钱给他们,并为乡里修水电站和公路。

2013年习近平提出精准扶贫战略,随后向全国农村派出25.5万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总共有300多万名像曾守福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点对点帮助贫困农民。习近平也50多次考察调研扶贫工作,包括遍访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