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之问的中国之解

现代化之问的中国之解

当今世界,动荡与变革交织,团结与分裂碰撞,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一系列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历史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提出,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要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要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要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

实现现代化是诸多国家人民的共同追求。面对特征更加明显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总书记就“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现代化之问给出中国答案,阐释了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所担负的责任,更表明中国共产党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始终致力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同时,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

人民至上,是实现现代化的价值之基。评判一个执政党是否先进、合格,评判一种政治制度是否行得通、有效率、真管用,人民最有发言权。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深谙“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的道理,始终忠诚人民、奉献人民,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创造的“中国奇迹”举世瞩目。当前,要努力实现政治清明、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社会安定、生态宜人,就需要政党把民众的现实需求转化为政党的奋斗目标,让现代化更好回应人民多层次需要和各方面诉求。

独立自主,是实现现代化的根本之路。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成功走出并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的探索和实践充分说明,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立足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守正创新,是实现现代化的活力之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先后提出工业化、农业机械化和“四个现代化”的发展路径,改革开放之后又对“四个现代化”的内容不断拓展深化,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对现代化发展目标进行调整。党领导人民不但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而且探索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改写了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现代化的全新选择。面对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应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

立己达人,是实现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各国政党应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发挥好政党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作用,共同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新的征程上,我们应寻找与其他国家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奋发有为,是实现现代化的强劲动力。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政党既要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又要因势而为、勇于担当,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为现代化进程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活力。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掌握了历史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革命性锻造引领新的伟大斗争,用行动回答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世纪之问。

携手同行才能行稳致远。当今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不可逆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加强政党交流合作,携手共行天下大道”。我们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将以其建设新成就为世界提供发展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选择新方案,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

(作者:楼俊超,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