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苏浩:“旧海洋时代”到“新大陆时代”转型中的国际关系演变(3)

二、地缘文明与“新大陆时代”的来临

在海洋时代,西方世界通过控制海洋来控制世界。扩张和征服是西方对外方针的主题。对霸权的追求,让国家间产生了对抗,所以,近代以来的西方国家战争不断。

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大国不能欺负、侵略,甚至是占领小国。陆地力量和海洋力量不是对立的,而是协同的。因此,西方的地缘政治逻辑在国际关系的发展中,是起不到决定性作用的。当今,我们应该建构一种新的地缘分析理论来进行国际社会的建构。在这里,我提出一个概念,叫“地缘文明”。

人类社会毕竟是一个文明体,不同文明间的关系自古就是相互交融的。所以,我们不能只是从政治角度来理解国家间的关系,除此之外,像经济、文化、种族等都是在国际交往中需要考虑的。我认为,西方所谓的地缘政治学的学理过于单一。如果只注重国家间的竞争和对抗,那世界的前程将会是一片灰暗。我认为,中国国家战略的建构应该基于地缘文明的分析框架来思考。可以说,地缘文明是一种基于地缘政治基础之上的人类文明建构。

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提出了“文明冲突论”,就是以国家战略的选择角度来看待文明之间的关系必然是冲突的。但是这个结论是不合理的,因为文明之间不一定必然冲突,应该是交融与合作。

“文明冲突论”把世界划分为八个文明板块,预测后冷战时代的国际冲突将在这些文明之间进行,世界将呈现文明间集团对抗的情况。这一由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提出的后冷战时代国际关系理论,影响最大,同时也饱受批评。就今天来看,“文明冲突论”,既没有预见到后冷战时代国际冲突的形式,也没有阐明时代发展的大势。

当前,在国家间、民族间、文明间不仅有地缘政治的关联,还有地缘经济、地缘文化、地缘族群的关联。所以,西方国家的地缘政治只是片面、狭隘地分析了人类文明间的关系。而地缘文明则是更加宏观、系统、全面地看待人类社会。

从地缘文明的角度出发,可以说世界是一个大的文明体系,国家之间通过区域文明体系的建构,可以实现区域合作一体化。在这个过程中,国与国之间可以互相学习、借鉴。同时,还可以建构人类文明的平衡体。

人类文明在农耕时代,就已经蓬勃发展了。在那个时代,地缘因素决定了不同文明的发展过程与内涵核心。到了近代,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工业革命让西方国家取得了长足进步,人类社会也进入了海洋时代。到了21世纪,西方在逐步衰落,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朝着我们走来。当今,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把这个时代称为数智时代。数智时代是陆海共生、陆海协同的时代。

新时代,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其中中欧班列将亚洲和欧洲连接了起来。中欧班列是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互联互通推动沿线各国和地区发展战略的对接和耦合,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降低联通和贸易成本,发掘区域内部和不同区域之间的市场潜力,提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效率和水平,实现各国投资增加、需求扩大、就业增长的良性循环,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欧亚大陆各区域的网络化的建构。现在欧亚之间有诸多“流”连接,即水流(跨境河流)、车流(高铁、高速路、航空、海路)、电流(西电东输-电力贸易)、油(气)流(西气东输)、物流(电子商务)、钱流(亚投行、丝路基金)、人流(人才、旅游)、文流(文化交流)、信息流(网络虚拟空间的联结)。

人类社会回归大陆获得了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支撑。过去阻碍人类文明交往的客观地理障碍正在或已经得到克服。科技飞速发展,亚欧大陆成为信息化支撑下的新技术和新产业运用的核心平台。中国的特高压输电网络惠及国内,并且已经走出国门,亚欧大陆的超级电网正在萌芽。穿过崇山峻岭、跨越深谷激流、直入沙漠戈壁的泛亚公路铁路的建构,真正实现了“天堑变通途”。我国的高铁网络已初具规模,将来还要建立地跨亚欧大陆的超级高铁网络。

人类历史的演进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国际关系形态也将随之转换。在这一过程中,国际社会的建构必须要升华。因此,国际关系需要形成新的形态,以超越“海洋时代”的强权政治逻辑。“新大陆时代”是指人类社会将重新回归大陆,大陆将成为国际社会建构的核心基础,国家之间将在大陆上建立便捷的互动关系。在“新大陆时代”,大陆国家和海洋国家间的关系将是陆海联动的良性互动,国际社会建构的行为逻辑将是陆海协同模式。“新大陆时代”的来临,决定人类社会的建构要回归大陆本体。所以,古代的一些文明体系将再一次回归,再一次复兴,同时再一次升华。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