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苏浩:“旧海洋时代”到“新大陆时代”转型中的国际关系演变(2)

一、近现代地缘政治与海洋时代

我们想要处理好当前的国际关系,就要对历史有所了解。我们知道,中华文明、古埃及文明、西方文明等都有上千年的历史。这些不同人类文明的产生,在实质上都是基于特定的地缘环境而来。我认为,地理是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建构的客观基础。无论是古代的人类文明,还是近代西方主导的所谓的海洋时代,再到“新大陆时代”的来临,都是基于特定的地缘环境而出现的。我要强调,地理环境有两大基本特征,一个是地,陆地;一个是水,海洋。

人类是陆地动物,因为人类文明的建构首先要基于大地。国家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国家形成以后,就产生了国家间的关系,并形成了国际社会。可以说,国与国的关系也是基于特定的地缘环境。所以,我的观点是人类文明和国际关系的建构都是基于地缘环境建构的。

在古代,人类文明更多是基于欧亚大陆来建构的。直到今天,欧亚大陆的人类文明的基因、样式等,都能找到文明源头和逻辑联系。

例如:中华文明以及中国周边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东亚文明体系,之所以延续至今,是因为儒家文化的连续和发展。西方的文明世界同样有着西方文明的特色,这一特色同样延续至今。此外,像南亚、西亚、中亚、北非都有自己的文明体系。这些文明体系自形成以后,一直存在,一直产生,一直发展。这些不同的文明体系在特定的地缘环境中产生,在古代形成了相对平衡的文明体系分布。我把这称之为一种基于欧亚大陆地缘环境形成的文明平衡分布。

以中华文明为主的东方文明体系和欧洲文明体系,在很早的年代就产生了联系,连接两大文明体系的“通道”就是丝绸之路。可以说,在古代,人类文明的发展是基于大陆建构的。比如,东方文明体系是基于东亚大陆来建构的,同时还和海洋连接,这就是东亚的地缘特征。那时候,在陆路,东亚文明通过中亚与欧洲文明交互相连;在海路,则通过海洋连接中东与欧洲。

从14世纪到18世纪,基于欧洲大陆的西方文明通过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工业革命,建构了一个工业化的欧洲。工业化的欧洲超越了农耕文明,形成了强大的工业力量,自此欧洲从大陆走向了海洋。之后,西方通过海洋,以武力的方式征服了非洲、北美洲,以及大部分的亚洲,形成了西方主宰的殖民体系。近代的世界,我们称为海洋的时代。可以说,在当时,控制了海洋就能控制世界。

国家有机体学说是西方地缘政治学的重要理论基础。最早由德国地理学家拉采尔提出。1901年,拉采尔在《国家空间增长的规律》一文中,将一个民族看作是一个生命有机体,认为一个寻求领土(生存空间)扩张的国家就好像是一个正在生长的生物有机体寻找生长空间一样。

在拉采尔之后,瑞典政治学家契伦将地缘政治学定义为“把国家作为地理有机体或一个空间现象来认识的科学”。地缘政治一词也就此出现。

19世纪,英国地理学家麦金德认为,占据东欧是控制“心脏地带”的关键,并把他的全球战略思想归纳成三句话:谁统治东欧,谁就控制了心脏地带;谁统治心脏地带,谁就控制了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控制了全世界。

19世纪,美国军事理论家马汉提出了一个概念,即海权。马汉指出,当时的大英帝国为什么被称为日不落帝国?因为英国通过商业力量和军事力量控制海洋,通过控制海洋就能控制与海洋相关的大陆地区。

边缘地带论是地缘政治学的一种理论,由美国耶鲁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派克曼提出。边缘地带包括大部分欧洲、中东、印度次大陆和东南亚。斯派克曼认为:“谁支配着边缘地区,谁就控制欧亚大陆;谁支配欧亚大陆,谁就掌握世界的命运”。边缘地带论曾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战略政策的制定产生过重要影响。

可以看出,不管是以上哪种理论,有一个事实是,近代的西方列强通过海洋的扩张,建立了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体系,形成了西方主导的海洋时代。

时间进入21世纪,西方国家仍然想用“谁控制海洋,谁就控制世界”的定律来主导世界。但这个“定律”在21世纪还能起作用吗?我认为,当前的国际关系已经进入新时期,一个新的时代就要来临了,那就是“新大陆时代”。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