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郑勤砚:美术经典中的红色故事(3)

木刻版画《怒吼吧!中国》

图片23 

《怒吼吧!中国》是李桦先生在1935年创作的木刻版画。这幅作品画幅很小,却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画面上,中间主体的人代表着那个年代饱受压迫的中国人民,枯黄干瘪的身体是被层层压榨的证据,而身上强有力的肌肉又显示着劳动人民被忽视的伟大力量;捆绑的绳子象征着中华民族被剥削和压迫,紧绑着身体不使其活动,封住眼睛不使其睁眼,但人物仍然在拼命挣扎,体现着无法被磨灭的民族气节和自由精神;人物的手马上就能拿到身旁的刀,中华民族的有力反抗即将到来,中华儿女必将挣脱束缚,翻身革命,发出强有力的怒吼。作者以象征的手法,表现出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屈的精神。

油画《地道战》

图片24

《地道战》是1951年画家罗工柳根据冀中军民利用地道战保家卫国的伟大创举而创作的油画作品。这幅作品情节主动,形象鲜明,两个女游击队员在地道口倏然跃出,一间极其普通的牲口房成为战斗的舞台。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人后方,紧密依靠当地百姓,结合当地形势,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他们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取得了抗战史上以少胜多的重大战果,这是信念与智慧的结晶,是保家卫国的决心与意志的体现。

油画《狼牙山五壮士》 

图片25

《狼牙山五壮士》为当代画家詹建俊于1959年创作的油画作品。抗日战争时期,位于河北省易县境内的狼牙山,曾有过震惊中外的悲壮的一幕:我八路军五位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与广大干部群众突围,把上万名日伪军拖到棋盘陀上,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他们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扔完了最后一颗手榴弹,飞身跳下悬崖……作品抓取了他们跳崖之前横眉冷对日伪军的场面,五位壮士呈金字塔式构图,具有纪念碑般的效果,坚实不可撼动。五个人动作神态各异,表现出依然想消灭敌寇的愿望,演奏出为中华民族献身的壮丽篇章。

国画《北平解放》

图片26

《北平解放》是叶浅予先生在1959年创作的中国画作品。这幅作品表现的是1949年2月3日,在广大群众的簇拥欢迎下,人民解放军秩序井然的入城式场景。画面中,民众簇拥着解放军队伍载歌载舞,红旗与人群汇合成波澜起伏的欢乐海洋,天际线与各处浮现的五色祥云,变化多端,和谐共融,巍峨的前门箭楼,远方的天坛,近处的牌楼,天安门前的华表等,错落有致无不尽收眼底。其中,满城遍插的红色旗帜营造了节日氛围,并与蓝色补色形成了冷暖色对比;远处的城楼与城中的人群也形成了构图上的错落有致,呈现出解放军进城,万众欢欣、普天同庆的场面。

油画《开国大典》

图片27

《开国大典》是画家董希文在1953年创作的油画作品。这幅作品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刻。《开国大典》作为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作为歌颂新中国成立的世纪杰作,成为董希文生平最重要的代表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结束了帝国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的主人。画面上,毛泽东同志站在天安门城楼的中央,正在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背后站着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各界代表,脸上呈现了激动的心情。广场上红旗如林、绚丽多彩,整齐的队伍和严肃的标兵显得庄严、隆重、热烈。远处升起的五星红旗,标志着中华民族数千年封建制度的结束,也是华夏古老民族的新生。

国画《江山如此多娇》

图片28 

《江山如此多娇》是画家傅抱石和关山月于1959年合作创作的巨幅中国画作品。这幅作品以毛泽东同志的《沁园春·雪》为题材,画面左上方有他亲笔挥毫的“江山如此多娇”的题词。这幅作品描绘的是云开雪霁、旭日东升时,莽莽神州大地“红装素裹,分外妖娆”的美丽图景。画面上的一轮红日,金光灿烂,普照着大地。高山大岭,白雪皑皑,万里长城,逶迤起伏,莽莽黄河,奔流不息,气象万千。

从这些美术经典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浓浓家国情怀、拳拳赤子之心,正如现代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所写: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正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因此,我们要从这些美术经典作品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加倍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