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葆丽:砥砺前行 逐梦冰雪 发扬北京冬奥精神

孙葆丽_副本

孙葆丽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冬奥文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非凡冬奥,惊艳世界。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在接下来的16天时间里,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赛会服务,璀璨夺目的中华文化,同精彩纷呈的冬奥赛事一起,温暖、感动了全世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由衷赞叹:“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一年前的北京冬奥会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深远,北京冬奥精神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激励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一、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与特征

(一)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

1.北京冬奥精神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价值理念

奥林匹克精神即指“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竞技精神。这个概念是在“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中提出来的,其原文为:“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正如《奥林匹克宪章》所提出的那样:“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尊严的、和平的社会”。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对完美的追求和寄托,北京冬奥精神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各国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自信开放、追求卓越、公开竞争,奥林匹克文化开放、多元、共享的价值观在运动员之间汇集成了友谊和团结之花。

2.北京冬奥精神彰显了中华体育精神的向上奋斗力量

中华体育精神是“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中华儿女增强民族自信和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团结向上的力量,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道路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展现,两者在精神内涵上高度契合,从百余年前的“奥运三问”,到成功举办北京夏奥会、南京青奥会和北京冬奥会,从奥林匹克运动的追赶者到昂首屹立在世界奥林匹克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的奥运记忆中始终镌刻着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力量。

中华体育精神强调国家至上,而胸怀大局的北京冬奥精神同样包含了志存高远的境界和为国争光的担当。中华儿女在中华体育精神激励下奋勇前行,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中不懈奋斗,而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同样包含了无私奉献的品质和紧密携手的愿景。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精神的引领,越是逐梦的征程越需要信仰的指引。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我们都能在中国冬奥健儿身上看到永不放弃、拼搏奋进的执着和信念。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