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葆丽:砥砺前行 逐梦冰雪 发扬北京冬奥精神(3)

二、北京冬奥精神的时代意义

(一)胸怀大局的责任担当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特别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的背景下,所有的参与者都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而这离不开所有参与者胸怀为国争光、为民族建功的大局意识。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一个个参与者所代表的一簇簇“微火”聚成无上的荣光,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责无旁贷的中国人民不负重托,始终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顺势而上,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二)自信开放的大国风采

自信开放的北京冬奥精神所要表现的是自信、从容、生机活力的中国和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人民形象,文化自信传递着古老大国的深厚底蕴。

例如,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上的非遗技艺充分显现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形态,冬奥村里的中医诊疗充分展现了我国中医药业的自信。除此之外,无数的中国制造、中国设计和中国技术,不仅“大道至简”,尽显大国自信,还是对“绿色、开放、共享、廉洁”的办奥理念作出的鲜明回应。

当展现文明交流交融的“黄河之水”最终幻化成“冰雪五环”,当19首世界名曲响彻鸟巢、同神州大好河山交相辉映,四海宾朋看到了生机勃发、自信从容的中国,也对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有了愈加丰富立体的感知。

(三)迎难而上的精神气概

迎难而上是一种奋斗进取的志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广大参与者肩负重任,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打造了一届精彩的冬奥盛会。

迎难而上是一种所向披靡的锐气。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全体参与者以一往无前的冲劲和拼搏进取的斗志,一个硬骨头接一个硬骨头啃,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辉煌成绩。中国人民所展现的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锐气,最终不负时代期许,确保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四)追求卓越的理想信念

追求卓越精神体现的不仅仅是办成或办好一届冬奥盛会的简单要求,更是一种办出一场精彩非凡、办出一场独具特色和办出一场超凡脱俗的顶级盛宴的理想信念。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正如巴赫主席所言,奥运会是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宏大、组织最复杂和气氛最浓烈的综合性体育赛事,精彩的赛事离不开细致而又周密的筹备保障,以及在各项工作中的不弃微末。

追求卓越是北京冬奥精神的最高追求,中国人民为奥运健儿提供了史上最好的外部支持与保障,奥运健儿表现堪称完美,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上所说:“本届冬奥会奥运村独具匠心、场馆令人叹为观止、组织工作非凡卓越。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这是对北京冬奥会追求卓越的最高赞誉,必将载入奥运史册。

(五)共创未来的诚挚呼唤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节日,也是世界爱好和平、团结的人们的欢乐庆典,共创未来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切呼唤。

共创未来,核心在“共”,要义是“创”,“未来”是指将来的光景,这与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不谋而合,不仅是北京冬奥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精辟表达。共创未来的精神内涵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