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特别是问题,要不回避、不遮掩,刨根问底、深挖根源,真正把问题分析透彻,找出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拿出实招、破解难题

●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与党员干部人才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唠家常、捞实情,把有用的情况摸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刻阐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为全党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部门作为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到实处。

扛着责任要调研。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扛起责任担当、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离不开调查研究。推动组织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到“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有效的落实离不开调查研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部署要求,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开展务实管用的调查研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细化举措,进行创造性落实,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落实不软,谨防弱化、歪曲、走样。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缺乏调查研究,不全面掌握情况,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把主观愿望当作客观现实,容易导致决策失误、部署失效。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矛盾和问题、优势和劣势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摸清搞透,才能为正确决策、及时纠偏、推动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上饶聚焦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要,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后,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单元、以民生为导向,推进“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办结群众身边微小事3800余件,赢得基层群众普遍好评。务实的创新离不开调查研究。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中蕴藏无穷智慧。从基层土壤中开出的“花”、结出的“果”,往往具有创新意义和实用价值。对这些探索,要及时开展调研,只要成效好、能推广、可复制,就应该认真总结、加以提炼,在更大范围内部署推进。上饶市着眼拓宽青年人才回流和村干部队伍来源渠道,总结提炼余干县试点经验,全面实施“大学生回村工程”,完善选、育、管、用链条吸引大学生回村任职,打造了一支乡村振兴生力军。

奔着问题去调研。一些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个重要原因是情况还吃得不透,病根还找得不准。无论是选干部配班子,还是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很多工作需要通过经常化的调查研究,持之以恒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一方面,要找准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找准问题,才能让调查研究有的放矢,进而找到改进工作的突破口、着力点。聚焦一些瓶颈制约问题下功夫研究、下力气破解。比如,如何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如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现干部队伍新陈代谢、吐故纳新,解决好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问题;如何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问题;如何强化人才驱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好人才与区域发展契合度、与营商环境适宜度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扭住问题。问题找准了,必须紧盯不放、扭住不松。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特别是问题,要不回避、不遮掩,刨根问底、深挖根源,真正把问题分析透彻,找出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拿出实招、破解难题。上饶聚焦党员教育培训“谁来教”“教什么”“在哪教”,逐步建立起全市首批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课程库、阵地库,有效破解了师资难求、阵地难找、课程单调等堵点痛点问题。

盯着实效搞调研。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寻乌调查“深入、唯实”的好传统好做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避免“被调研”。提前查阅资料、学习思考,制定调研方案,列出调研提纲、目标任务、方式方法和有关要求,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注重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少点“规定动作”,多点“自选动作”,不看事先彩排的“盆景”,多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牢牢把调研“主动权”掌握在手上。避免“虚调研”。围绕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与党员干部人才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唠家常、捞实情,把有用的情况摸上来。要少听汇报、多看实绩,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要避免“白调研”。不解决问题的“作秀式”调研是徒劳无功的。对调研获取的大量资料,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整理消化,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深入研究分析。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并加强跟踪评估、督促指导,确保落实落地。上饶围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课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网络问卷等形式,摸情况、看做法、听建议、议打算,梳理形成调研报告,并强化结果运用,出台人才激励政策十八条,打造了历年来范围最广、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上饶人才政策3.0版本。

(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