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作者:孙志香(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准国家安全历史方位,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防范风险大前提、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统筹谋划国家安全工作,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构建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提升国家安全战略能力,加强国家安全全民教育,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逐步构建起与我国发展能力相适应、国际地位相匹配、发展利益相协调的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主权、发展利益,推动国家安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党的二十大首次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开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专章论述国家安全工作,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把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全球化进程持续深化,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我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另一方面,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国际斗争复杂尖锐,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着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做到高质量发展延伸到哪里,国家安全能力就保障到哪里,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必须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继续完善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党对国家安全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领导机制和制度体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各方面全过程,发挥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作用,推动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国家安全的强大效能。

第二,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历经百余年而风华正茂的最大底气。必须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属性,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国家安全的体系和能力建设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以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问题。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大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切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体系。

第三,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党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科学思想方法。在国家安全各项事业中,必须贯彻系统观念,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以整体性推进工作,确保国家安全的全面稳定。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增强忧患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个基本底线,防范重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防止风高浪急演变为惊涛骇浪。增强机遇意识,把塑造作为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善于运筹风险挑战,善于寻找和创造可扭转变局的契机,塑造总体于我有利的国家安全战略态势。

第四,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党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不竭动力,是国家安全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必须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动力,紧盯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重点领域,以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的巨大改革勇气,破除制约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依靠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国家安全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尤其完善重点安全领域、重大现实斗争中的指挥、保障体系和机制,加快形成立足基本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战略需要的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以体系化机制化的一体化作战体系和能力应对来自国内外的风险挑战。

第五,坚持法治思维。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强化法治建设贯穿到国家安全体系、能力建设及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各领域全过程。要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继续健全以《国家安全法》为统领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体系。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及增强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的能力。

第六,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灵魂,是党和人民战胜一切强敌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把斗争精神作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强大精神力量,牢牢掌握国家安全战略主导权和主动权。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以斗争求发展,以更加丰富的斗争经验、更加高超的斗争能力,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提高把握国家安全新变化新趋势、主动迎接和应对挑战的能力,坚决与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作斗争,敢于向敌对势力亮剑,坚决粉碎一切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