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3月30日,党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重大部署,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推动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核心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是系统全面、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其中“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凸显了理论创新的鲜明特征,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坚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且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时代新征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发生了深刻变化,所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前途光明而任重道远。因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定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对于动员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战略定力、保持战略清醒、敢于善于斗争,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重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必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深入诠释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凝练、科学概括。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根本的价值导向。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人民至上蕴涵着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继承与发展,是党的群众路线一以贯之的根本遵循,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价值取向,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百年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是内在的精神特质。就是要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是鲜明的理论品格。就是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讲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做过的新事,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源头活水。就是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现实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基本工作方法。就是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特有的大视野大境界。就是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新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只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行稳致远、方向不偏。

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

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强化政治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丰富战略支撑,拓展实践路径,对症下药找出那些“卡脖子”“老大难”问题的良方,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更好激发动力活力,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使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彰显、前景更加光明。

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防范各种风险失控蔓延,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

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历史担当,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既注重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又注重解决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总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把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