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本期话题将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梳理相关专家学者的文章、观点进行解读。

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刘秀华 顾昭明【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秉承人民立场,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趋势的深刻把握。2.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制度保障。3.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社会主义民主价值理念的创新,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遵循。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创新。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三重逻辑/许蓉【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理论逻辑: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创造国家制度。2.历史逻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3.实践逻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关键词:人民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是建立人民的国家制度,维护人民的切身利益。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选择,也是区别于资产阶级民主的鲜明特征。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民主制中则是人民的国家制度”,还深刻揭示了“在民主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具有与它本身的意义不同的意义。每一个环节实际上都只是整体人民的环节”。由此指明了社会主义民主制的特点是人民性。

人民政协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张峰【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2.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组织功能的显著优势。3.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

关键词:人民政协制度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人民政协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原则,深刻揭示了人民政协制度的特点。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制度的三大要素,三者的有机结合是人民政协制度的鲜明特色,是人民政协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所在。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功夫下在哪/王文娟【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增强联系力,不断放大“双联系”的实际成效。2.提升组织力,推动各项工作制度落地落实。3.拓展创新力,持续打造工作品牌。4.夯实服务力,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关键词: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水平看代表、潜力在代表。新时代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需要在联系、组织、创新、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切实尊重和保障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夯实人大工作群众基础贡献力量。

使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人民的生活方式/张进财【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2.全面发展协商民主。3.积极发展基层民主。4.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关键词:基层民主

城乡基层是人们社会交往、利益关联的最前沿阵地,是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预防化解的最源头防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表现,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重大成果,是我国人民民主的最新发展,具有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显著特征。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回应了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是能够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新型民主。

(内容来源:《前线》杂志、学习时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